怒斥《職業特工隊7》員工違防疫守則 湯告魯斯爆粗反獲讚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湯告魯斯(Tom Cruise)主演的新片《職業特工隊7》(Mission: Impossible 7,簡稱M:I7)受疫情影響,拍攝過程一波三折。英國《太陽報》最近公開一段長約兩分半鐘的錄音,內容是湯告魯斯在倫敦片場怒罵兩名違反防疫守則的工作人員,對話夾雜大量粗言穢語,跟「好好先生」形象背道而馳,但因情理俱備,網民紛紛表態支持他爆粗有理。

隨着疫情不斷擴散,《M:I7》原定明年7月開畫,後因拍攝進度受阻,只好推遲至明年11月上映。身兼監製及主角的湯告魯斯,肩負壓力可想而知。英國《太陽報》昨日公開一段聲帶,據報是在倫敦片場錄音,內容是58歲的湯佬怒罵兩名工作人員未有遵守防疫規定,在6呎範圍內擠在一起觀看電腦屏幕,結果被湯告魯斯發現,把二人鬧個狗血淋頭。

保障數千員工生計

錄音片段以「我們就是業界的黃金標準」開始,湯告魯斯自稱拍攝《M:I7》期間,每晚都要跟保險公司、製作人等開會,就是為了保障數千員工的生計,「我們要考慮的是,如果電影業倒閉,大家還有錢開飯嗎?子女還可以接受教育嗎?」他說無論是環球、派拉蒙,抑或華納兄弟電影公司,大家都注視《M:I7》,如果此片停工,將會影響無數工作人員甚至家庭成員,「你們明白了嗎?我不需要道歉,但如果再犯就立即解僱,明白未?」

湯告魯斯表現激動,其實有迹可尋,今年2月到威尼斯取景拍攝《M:I7》,因當地疫情爆發,還未拍竣已被迫叫停。7月復工移師英國取景,湯告魯斯獲當局豁免抵埗後要隔離14日的規定,豈料拍攝一場飛車戲又發生意外,電單車撞破布景起火,事件中雖沒人受傷,但花費200萬英鎊(約2000萬港元)搭建的場景便化為烏有,重新搭建浪費人手和時間。

攝製隊其後轉抵挪威繼續拍攝,為了照顧台前幕後安全,湯告魯斯斥資500萬港元租用郵輪,作為工作人員的臨時居所,藉以遠離民眾。然而在羅馬拍戲期間,有12名員工確診,再次令湯告魯斯大失預算。雖然行程緊迫,但每當拍攝空檔,湯告魯斯都會遠距離跟圍觀粉絲打招呼,盡顯親民本色。今次爆粗聲帶外泄,反映違規人員已經觸及他的工作底線,可謂鬧得有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