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1歲伊恩麥基倫搶先打疫苗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肆虐全球,隨着各地生產疫苗陸續面世,為抗疫帶來曙光。曾在超級英雄片《變種特攻》扮演「磁力王」的81歲英國男星伊恩麥基倫(Ian McKellen),日前率先接種疫苗,大讚無痛又方便,「我會毫不猶豫地推薦給所有人」;另一方面,《殺戮戰場》金像導演奧利華史東(Oliver Stone)亦自爆在俄羅斯拍戲期間,已在當地接種疫苗,並稱感覺良好。

由本月8日起,英國政府率先安排民眾接種新冠病毒疫苗,成為全球首個大規模接種輝瑞疫苗的國家。首批80萬劑疫苗陸續分發到全國50間醫院,80歲以上長者及醫護人員獲得優先接種,曾演《魔戒》和《變種特攻》的伊恩麥基倫,正是其中之一。

感謝醫護人員努力

日前在瑪麗大學醫院接種疫苗的伊恩麥基倫,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大讚:「這是非常特別的一天,我感到興奮。」又說像他這一輩人,多得過去接種不同疫苗,才能活到今天,「不單為了自己,更要保護身邊人,這是公民責任」。

從官方發放片段可見,當伊恩麥基倫接種疫苗後,隨即以「互碰手肘」代替握手,感謝醫護人員的協助,「我想趁此機會,感謝國民保健署(NHS)職員和全國醫護的努力」。除了伊恩麥基倫外,英國著名美食家Prue Leith、舞蹈家Lionel Blair及製作人Michael Whitehall等,據報亦已接種疫苗。

早在1988年,伊恩麥基倫已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,更積極為LGBTQ爭取平權,由這個社運先鋒擔當疫苗代言人,相信可以收宣傳之效。

奧利華史東接種俄國疫苗

另一方面,最近在俄羅斯拍戲的美國導演奧利華史東,亦自稱數日前已在當地接種俄國藥廠生產的疫苗,目前感覺良好,「我不清楚它是否有效,但曾聽說它的好處,反正45日後還需接種第二劑,我對它的品質有信心,不明白為何在西方社會有很多人抗拒疫苗?」

據《新聞周刊》報道,俄羅斯跟英國一樣由上周開始為高危人士接種疫苗,現年74歲的奧利華史東正好跟伊恩麥基倫同時趕上抗疫「頭班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