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5歲「賞金獵人」謝洛美布洛病逝 戴面具演《星球大戰》 佐治魯卡斯讚完美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「黑武士」大衛鮑斯(David Prowse)上月離世後,曾在《星球大戰》電影系列扮演奸角「賞金獵人」的英國男星謝洛美布洛(Jeremy Bulloch),前日亦在倫敦醫院病逝,享年75歲。「星戰之父」佐治魯卡斯(George Lucas)、「天行者」馬克漢米爾(Mark Hamill),以及在《星球大戰前傳:複製人侵略》扮演年輕版賞金獵人的丹尼爾勞根(Daniel Logan),分別透過社交媒體撰文悼念。

晚年受腦退化症困擾的謝洛美布洛,過去數星期一直在倫敦寓所附近的醫院留醫,最終因併發症逝世,他的家屬昨日發表聲明,表示謝洛美的遺孀Maureen及兩名兒子,一直留守病榻旁邊,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。

監製兄弟邀試穿戲服

生於英國萊斯特郡的謝洛美布洛,自1950年代入行至今,參演影視作品逾百部,包括《異世奇人》及《鐵金剛勇破海底城》等,然而在影迷心目中,他的代表作肯定是在《星球大戰:帝國反擊戰》及《星球大戰:武士復仇》扮演賞金獵人Boba Fett,負責為黑武士追捕男女主角韓索羅、天行者及莉亞公主,結果淪為沙丘巨蟲「沙拉克」的點心。

事實上,謝洛美布洛在機緣巧合下獲得賞金獵人角色,原來《星球大戰》監製之一Robert Watts,正是他的同母異父兄弟,後者找他試穿賞金獵人戲服,佐治魯卡斯見狀即跟他說:「歡迎加入《星戰》大家庭,雖然這個並非主要角色,但應該會很好玩的。」

值得一提的是,雖然謝洛美布洛扮演賞金獵人,卻由另一演員Jason Wingreen負責配音,情况跟大衛鮑斯扮演黑武士,後期製作改由男星占士艾爾鍾斯(James Earl Jones)發聲一樣。

未知是否為了彌補謝洛美損失,他在《星球大戰:帝國反擊戰》及另一集《星球大戰前傳:黑帝君臨》終於可以脫下面具,以真面目演出帝國軍官Lieutenant Sheckil和克爾頓船長。

拍檔讚有紳士風度

謝洛美布洛死訊曝光後,「星戰之父」佐治魯卡斯隨即發表聲明,讚揚謝洛美完美演繹賞金獵人的神秘與威脅性,現實中的他亦是「真正的英國紳士」;扮演「天行者」的馬克漢米爾亦有同感,憶述他對片場每個工作人員都同樣親切。

至於在《星球大戰前傳:複製人侵略》扮演年輕版賞金獵人的丹尼爾勞根,則透過社交媒體上載二人合照,以示悼念。

他接受綜藝網站The Hollywood Reporter訪問時表示,感激謝洛美布洛生前教導,「我將永遠懷念他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