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注音樂拒拍劇 許廷鏗無悔轉會遭TVB封殺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32歲許廷鏗參加2009年首屆《超級巨聲》後加入樂壇至今11年,他於2017年離開TVB及星夢娛樂跳槽到華納。轉會後他在無綫的曝光率近乎零;對於被封殺,他近日在訪問中表示要取捨一定有辣有不辣,當初他想專注在音樂上,一定選擇一間會尊重他的創作或音樂人的唱片公司。近期許廷鏗擔任ViuTV《全民造星III》評判的表現獲讚賞,他開心接受到好多力量,很多人說更喜歡他。

許廷鏗屬金牛座,性格除堅持外,亦屬於保守、追求穩定。不過「巨聲幫」出身的他3年前決定轉會華納,承認是最大轉捩點。許廷鏗接受商台梁泰來主持的《1圈圈 星光背後》訪問說當時有掙扎過,最初很不適應,因以前很安定,工作會知怎樣安排,只要企定定,說捐款號碼,再唱那首歌,就完成工作,什麼都有經理人安排。只是到某一刻,他明白再這樣下去就一世,會原地踏步。他當時跟公司說只想專注做音樂不拍劇,但人家不會明。到他走之前,「巨聲幫」其他人也要拍劇,只有他沒拍。他說:「我不是不想拍劇,只是我心虛,覺得做歌手的定位也未做得好。今天終於可以講,因為在新公司做了好幾張專輯,不是為證明給別人看,是想對自己一個肯定,終於打破舒適圈。」

昔日演出排場大「有啲驚」

昔日在TVB唱大量劇集歌,許廷鏗否認抗拒,他認為是各取所需,他拿有次《勁歌金曲》總選的演出排場作比喻,「從前及現在是兩個世界,無話哪邊好。我臨離開舊公司的一次頒獎禮演出很犀利,有噴火又有女舞蹈員,又有機會唱很多自己的歌,當下不知何解有啲驚!是驚不知外人怎看。對於某些歌手這是夢寐以求的機會,但我身在其位,很強烈覺得自己未夠資格做這件事,之前同樣演出是哥哥(張國榮)喎!像是拿了專業成就獎才有這樣的表演,當時我真的還未到。」

「選擇尊重我創作的公司」

有傳星夢曾為挽留許廷鏗,於2017年拿下紅館檔期為他舉行處男騷,但他寧願等待至去年出道10周年轉公司後才首登紅館,他直認因為那時未準備好。轉會後,他的歌曲沒有在《勁歌》上榜,在TVB的曝光率近乎零。他決定轉會時有否想過會被封殺?他說:「當時不是沒有想過,但每個選擇都要對自己負責,一定有取捨,結果一定有辣有唔辣。我很多謝現在的唱片公司(華納),很早看到我在音樂上的發展。一間是電視台、一間是唱片公司,當我想專注行音樂路,一定會選擇一間會尊重我創作或音樂人的唱片公司。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