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「黑豹」卓威膺最佳男配角 《浪跡天地》趙婷奪最佳導演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派發今年美國影壇首張成績單後,前日輪到紐約影評人協會(NYFCC)公布結果,Marvel超級英雄片《永恆族》的華裔女導演趙婷(Chloe Zhao)繼威尼斯影展及波士頓影評人協會後再下一城,憑《浪跡天地》在NYFCC奪得最佳導演殊榮,至於今年8月底逝世的《黑豹》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則憑遺作《誓血五人組》奪得最佳男配角殊榮。

NYFCC把最佳電影頒給《第一犢之味》(First Cow),該片由《有種女人》美國女導演姬莉卡萊(Kelly Reichardt)執導,講述19世紀初一名廚子往西部旅行,途中和一名中國移民一見如故,前者擅做甜品,卻無創業資金,兩人於是想到從當地唯一乳牛身上偷擠牛奶,並製作油炸蛋糕,怎料口碑大好大排長龍,兩人趁機撈一筆,但不能說的美味秘方為他們帶來麻煩。值得一提的是,扮演中國移民的Orion Lee,據悉是香港出生的澳洲演員,現正在美國發展,早前已憑《第》片獲葛咸電影獎提名最佳突破演員。

華裔女導演趙婷憑《浪跡天地》(Nomadland)捧走NYFCC最佳導演獎,該片講述兩屆金像影后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飾演的Fern,大半生在小鎮的公司工作,金融危機後,公司倒閉,她失去工作、丈夫及房子,於是收拾行囊駕駛貨車展開現代游牧民生活。

史派克李(Spike Lee)執導的《誓血5人組》,戴萊連杜(Delroy Lindo)及卓威博士文分別稱帝及奪得男配角獎。《從不/很少/有時/總是》(Never Rarely Sometimes Always)薛妮芬尼根(Sidney Flanigan)封后,該片兼奪最佳劇本獎;故事講述17歲少女意外懷孕,孤立無援,陪她穿州過省踏上墮胎旅程的,只有同樣未成年的表姊。《波叔出城2》瑪莉亞巴卡路華(Maria Bakalova)榮膺女配角獎。最佳外語片落在《殺戮荒村》(Bacurau)身上,至於將在Apple TV+上架的《Wolfwalkers》則奪得最佳動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