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地串流平台年度最高點擊 《反黑路人甲》《夫妻的世界》稱冠 《后翼棄兵》全球熱捧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0將盡,疫情肆虐,各行各業受影響,娛樂事業怎能倖免?回望這年巨變,戲院數度關閉,票房大受影響,串流平台變相受惠,成為「宅」家娛樂台柱;香港觀衆選擇其實不少,除「本地薑」myTV SUPER和「黃Viu」外,還有元祖Netflix、HBO、亞馬遜,以及2019年底加入戰團的Apple TV+,連巨頭Disney+早前亦宣布來年落戶香港;究竟過去一年有過什麽熱門劇集和電影?據悉單就myTV SUPER和「黃Viu」兩台, 《反黑路人甲》和《夫妻的世界》分別稱霸,至於全球點擊數字,10月底才在Netflix上架的《后翼棄兵》成績一枝獨秀。

據資料顯示,截至今年第3季,Netflix全球訂戶增至1.95億,其次是亞馬遜1.5億,Disney+8680萬,HBO約5700萬;至於Apple TV+ ,今年2月報道指訂戶人數約千萬,但當中佔去很多是免費客戶,所以數字未能作準。至於香港的myTV SUPER及「黃Viu」的訂戶及內容亦同步增加,據悉港劇《反黑路人甲》及韓劇《夫妻的世界》分別成為兩台今年最高點擊劇集。

增原創內容

myTV SUPER業務發展營運總裁林桂興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,疫情下該台付費用戶明顯增加,現時基本付費用戶達130萬,新推出的「myTV Gold」付費用戶約8萬,預計今年底會達至10萬,「付費用戶與節目點擊率均上升,尤其今年3月第一波疫情爆發時,一星期點擊率達3000萬次,一周觀看小時約2600萬,比之前平均一周2300萬次點擊及2400萬觀看小時,是上升了,可見香港觀眾在疫情下需要娛樂」。林桂興稱myTV SUPER最受歡迎的節目毋庸置疑是TVB劇集,當中王浩信與張振朗主演的《反黑路人甲》成為今年最高點擊劇集,其次是迪士尼和BBC的兒童節目,比起疫前點擊率上升20%至30%。

串流平台競爭激烈,林桂興將此比喻香港觀眾有時會吃外國菜,但更常吃廣東菜,稱myTV SUPER就像傳統粵菜,是香港人的電視節目,「雖然有競爭壓力但這不是問題」。他又表示未來會重點發展「myTV Gold」,加強製作原創劇集,如本月上架的《非凡三俠》,由張智霖、黃宗澤及周秀娜合演,以及李佳芯主演的《愛美麗狂想曲》等;加上《雙祥見》、《Gi味俱全》等綜藝節目,平台至今已投資數千萬港元於原創內容,未來還會推出蕭正楠主持的綜藝節目,並正籌備有關寵物、護理,銀髮族等不同題材的節目。另外,myTV SUPER有不少跟日本同步的劇集,像堺雅人主演的高收視日劇《半澤直樹2》,以及佐藤健及上白石萌音合演的《天堂的天使》,均叫好叫座。

木村舊劇受歡迎

至於「黃Viu」今年亦大幅增加內容,今年8月推出的「木村拓哉日劇系列」,把木村的經典《悠長假期》、《戀愛世紀》、《律政英雄》及《愛情白皮書》重新上架。消息人士透露,「黃Viu」因木村系列及動漫《鬼滅之刃》,吸引大批新客首次使用「黃Viu」,未來亦計劃購入更多經典劇,上月起就引入《屋塔房王世子》、《秘密花園》及《主君的太陽》等經典韓劇。據悉《夫妻的世界》與《浪漫醫生金師傅2》及《悠長假期》,成為「黃Viu」今年最高點擊劇集冠亞季軍。

根據網站flixpatrol的資料(見圖),10月23日上架的《后翼棄兵》成績一枝獨秀,成為Netflix全球最高點擊劇集,早它3周上架的《艾蜜莉在巴黎》屈居亞軍。電影方面成績較特別,受疫情影響改在Netflix首映的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》,以及原創的《不死軍團》點擊,反不及名不經傳演員主演的波蘭情慾片《禁室365天》。

亞馬遜劇集方面,被形容為「 西部版《教父》 」的《Yellowstone》稱冠;HBO原創的《權力遊戲》雖然去年已播畢,但依然雄霸點擊榜。至於Disney+,不論劇集還是電影,都是動畫最多捧場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