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疫下港片《幻愛》收1500萬稱冠 林小明論影響:慘過當年盜版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0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,全港戲院今年內三度被迫停業,當中還要是復活節(3月28日)、暑假(7月15日)和臨近聖誕(12月2日)的黃金檔期,合共逾百天處於零收入狀態 ,疫情下解禁重開,「限聚令」入座人數規定由減半至提升到七成半,但確診數字從未清零,加上疫情至今已到第四波仍未有遏止迹象,昨日更宣布二人限聚令再延兩周至明年初,香港觀衆今年內難再入戲院看電影。港產片今年大受影響,票房慘淡,寰宇電影公司負責人林小明認為即使疫情過去,拍片量也不會回到從前的黃金時期,「可惜也沒有辦法,香港電影的歷史任務已完成」,還說疫情的影響慘過當年猖獗的盜版。

記者:柯美

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,12月2日「關院」前開畫的《熱血合唱團》和《阿索的故事》,上映5天,未及將口碑傳出去,已被迫煞停,兩部片累計票房都不過100萬。院商和片商同叫苦連天,非常無奈。

《乜代宗師》幸運 爆疫前上映

今年上映的港產片寥寥可數,少到明年舉行的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,也因為片量不足,首次延期,待2022年兩屆合併舉行。黃子華主演的《乜代宗師》在1月疫情爆發前上映,累計票房逾2900萬元,雖然不及他之前的賀歲片,像收4400萬的《棟篤特工》,但已算幸運。

自疫情爆發至今,票房最好的港片是周冠威執導的《幻愛》,累計收超過1500萬元;郭富城的《麥路人》有口碑,進帳約830萬元。太保和鄭秀文分別膺香港金像影帝和中美電影節年度影后的《叔•叔》和《聖荷西謀殺案》,慘遭滑鐵盧,前者收350萬元,後者收約250萬元。黃秋生和林嘉欣合演的《死因無可疑》,有二人演技加上口碑也無用,上映中途被迫煞停上映,未能一氣呵成,重映後走勢減弱,約800萬元埋單。

《拆彈專家2》原定聖誕檔期上映

疫情不僅重創戲院,影響票房表現,電影公司開戲亦步步為營,寰宇電影公司負責人林小明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即使疫情過去,拍片量也不會回到從前黃金時期,「可惜也沒有辦法,香港電影的歷史任務已完成」。

由邱禮濤執導,劉德華和劉青雲合演的《拆彈專家2》,受第四波疫情戲院關閉影響,原定12月24日聖誕檔期與內地同步上映,現只得內地市場如期,香港延至何時開畫仍是未知之數,出品人寰宇電影公司的林小明也感無奈,稱浪費了之前的連串宣傳,但疫情未止,也沒有辦法,幸好公司今年只安排了一齣《拆彈專家2》上映,影響不大,只打亂了開戲計劃。他表示之前在內地開拍由彭順執導的《驚天救援》,雖受疫情影響延遲開鏡,但也順利拍竣。由古天樂、劉青雲和郭富城三大影帝合演的《掃毒3》,原本年底開拍,鑑於第四波疫情嚴峻,需延至農曆新年後才開機。

轉攻網絡電影尋生機

林小明透露明年暫定開拍兩部新片,分別是彭順執導的飛機空難片《A380》,投資了過億元,以及一部愛情片,「疫情未完全受控,只能見步行步」。他認為未來香港電影淪為台灣一樣,不是沒有電影製作,而是產量不會回到從前的黃金時期,一年生產三四百部的輝煌年代不復再。林小明在電影圈拍戲多年,見到當年有「東方荷李活」之稱的香港電影業滑落,會否可惜?他無奈說﹕「無辦法。」說到今年港產片的票房數字,他慨嘆道,「疫情(影響)仲慘過當年盜版」。

除了電影,林小明兩年前開始投資「網大」(網絡大電影),拍六七部仍未上架,之前有兩三部推出了,收入不錯,包括上月在愛奇藝上架的《無間行者之生死潛行》。到目前為止,已進帳逾千萬,「這種方法,可以救到香港,令香港電影有點曙光。(網大會是趨勢?)幫到公司多條出路,細製作可以拍網大,大片始終要拍大電影,未來公司會兩條腿走路」。

明年開戲抱觀望態度

另一方面,《手捲煙》、《斷網》、賀歲片《不日成婚》,以及任賢齊和鄭伊健主演的《大Project》等,都是疫情下開鏡的新戲。東方影業的《逃獄兄弟》受第四波疫情影響,未能如期在12月3日上映,被迫延至明年。至於計劃明年上映的新片則有古天樂、張智霖、鄭嘉穎、宣萱和黃宗澤等合演的《G風暴》。英皇電影明年上映的新片,暫定有陳木勝遺作《怒火》、周柏豪和蔡卓妍主演的《感動她77次》、湯怡和吳卓羲擔正的《盲女驚魂》、阿Sa伙拍王祖藍演出的《給我1天》,以及力捧新人李靖筠和楊天宇的《電子靈》等。至於明年的開戲計劃,兩大電影公司都持觀望態度,看疫情發展再決定。相信電影業寒冬期仍然要維持一段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