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Sweet Home》比《今際之國的有栖》更血腥暴力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韓國網絡漫畫的Netflix劇集《Sweet Home》剛於本月18日上架,故事講述某幢公寓突然遭怪物襲擊,居民為求自保,被迫與世隔絕,隨着病毒入侵,人獸變成同體,面對內憂外患,城內人人自危,有人龜縮自保、亦有人奮戰到底,最先受感染成為半人半獸的年輕主角,最後變成犧牲自我保護民眾的無名英雄。在疫情肆虐的當下,躲在家中收看此劇,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。

同樣改編自漫畫的Netflix日劇《今際之國的有栖》熱潮方興未艾,比它更血腥暴力的韓劇《Sweet Home》已緊接登場,真有令人喘不過氣來之感。雖然兩劇格局相似,主角面對一場又一場的困獸鬥,為了掙扎求存而被迫作出犧牲,然而論劇情緊湊和爽快淋漓,後者明顯優勝一籌。

《Sweet Home》首季共分10集,由韓劇《鬼怪》李應福執導,《喜歡的話請響鈴》宋江、《奪命殺聲2》李鎮旭、《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》朴珪瑛、《德魯納酒店》李到晛及《花樣男子》李詩英等合演,台前幕後陣容可觀,加上每集製作費高達30億韓圜(約2100萬港元),請來《復仇者聯盟》、《怪奇物語》的荷李活視覺特效公司負責炮製各式怪物,難怪上架後迅即登上Netflix香港收視排行榜冠軍。

準備自殺青年揭開序幕

故事以宋江飾演「廢青」車賢秀搬入廉租公寓綠之家,準備擇日自殺揭開序幕。透過零碎的回憶片段,讓觀眾得悉這個18歲高中生,原本是個陽光大男孩,因受到校園欺凌,加上父母及妹妹遇上車禍,令他生不如死的悲慘命運。可是車賢秀剛搬入綠之家,即受到神秘病毒感染,但他沒有求生欲望,因此未有變成怪物,而是半人半獸的奇異體,擁有超強戰鬥力和不死身,反過來保護居民安全,認真諷刺。

錢鍾書所寫的《圍城》曾說:「城外的人想進去,城裏的人想出來。」用來形容綠之家居民可謂合適不過,為防止公寓外的怪物闖入,在李到晛扮演醫科學生李恩赫的領導下,嚴禁居民外出,被迫死守孤城,在這種隔離政策下,雖能保障一時安全,但同時衍生食物、清水、衛生、保安等各種複雜問題,絕對是人性的最大考驗。

(明日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