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下化危為機 售寵物消毒用品開財路 貓奴江伊晴佛系造人 專心湊「主子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江伊晴(前名江若琳)在娛樂圈工作13年,婚前全情投入為事業拼搏,婚後組織小家庭,為了所愛甘心付出為奴為婢,對象不是老公蕭唯展(前名蕭潤邦),而是她的囝囝愛貓糯米糍,以及投宿她開設的貓酒店一班貴賓。貓癡江伊晴義無反顧地說:「貓貓一定重要過老公。因為人識講說話表達,有什麼事都可以應付,但貓貓就不能。我不怕老公呷貓醋,因為他都好惜糯米糍,當自己仔一樣,不會爭寵。」

江伊晴(Elanne)兩年前完成人生中兩件重要事,分別是結婚和做老闆;33歲的她另一個大計尚在密謀進行中,未有因疫情或為事業而放棄,準備隨時做真正媽咪。抱「佛系」心態的她相信一切隨緣,並說:「我們沒有因疫情影響造人大計,一直認為緣分到就有BB。網上見到好多動物都愛惜小朋友,我會當愛貓糯米糍是BB的哥哥,絕不棄養,希望他們一起成長。」

Elanne稱貓天生性格愛嗲愛玩,十足小朋友般,養貓有助培養愛心及耐性。她覺得貓與小朋友一樣,例如到某歲數要轉食糧、生病時要怎樣照顧、要留意牠們的便便,觀察身體健康狀况。每隻貓都是Elanne的BB,付出好多愛心照顧,加上修讀了課程跟寵物溝通,一聽牠們發出古怪聲音,就知貓貓心情,她大有成功感。

緊張「媽咪」 拒長時間離港

人妻Elanne婚後將家庭放第一位,演藝事業只會挑選喜歡和舒服的工作,獲丈夫蕭唯展支持。她說:「不像以前心態唔做唔得,試過一年只有兩個月留在香港,現在會輕鬆開心去做,想唱歌就唱,想拍戲就拍,加上有貓酒店,似有一個圓滿家庭。如果有戲拍要飛走離家3個月,我就不會接,最多只可以離開30日。」自認是出色「剷屎官」的她,不放心「兒子」糯米糍交老公照顧,嫌他不夠細心,絕對是緊張「媽咪」。

在家不用動手做家務,煮飯、一切粗重工夫都由老公包辦,Elanne偏偏肯每日勞心勞力為居於酒店的一班貓主子服務,不止主動做「阿四」,負責餵藥、照顧飲食、換貓砂;就算幫牠們冲涼,被抓到雙手傷痕纍纍、滲血流膿也當家常便飯,是不折不扣的貓奴才。

生意一落千丈 用積蓄交租

2018年她與朋友合資貓酒店開業至今,由旺角遷往觀塘,不經不覺儲有200多個貴賓客人,隨時入住度假;可是受疫情打擊,生意也連帶陷入嚴重危機,一度令Elanne心灰意冷。她說:「生意大受影響,因為疫情大家不能到外地旅行,就不需要安排貓貓入住酒店。試過最差入住率得一間,有幾個月至半年時間,要用積蓄交租,是有少少灰心,唯有本着只有一隻貓留宿都要繼續經營的理念撐落去。後來同事提議我兼做零售,物色售賣外國牌子的貓糧和寵物專用消毒用品,幫補開支,又可以幫到客人。」

相信有危就有機,不怕冒險的她把握因疫情租金下調的黃金機會,乘機擴充酒店,遷至觀塘面積約1400呎的單位,花費逾百萬裝修,為貓貓提供舒適度假環境,讓寵物跟主人一樣享受Staycation。

場地提供:貓季酒店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