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改寫奧斯卡 《浪跡天地》趙婷勢成華裔新紀錄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0疫情肆虐全球,港產片數量不足,近40年歷史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被迫停辦,延至2022年兩屆合併。荷李活同樣遭殃,除早就宣布原定2月底舉行的奧斯卡延後兩個月至4月25日舉行外,疫苗雖應市,但新病毒株出現,也為復蘇之路蒙上陰影。無論如何,疫情勢將改變荷李活,曾稱霸奧斯卡最佳電影提名的大片商美高梅,日前傳出賣盤,業內分析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大有機會取代傳統電影公司獲最多提名。至於繼華語片《八佰》成為2020年最賣座電影後,數月前揚威威尼斯影展的《浪跡天地》(Nomadland)導演趙婷(Chloe Zhao),大有機會問鼎奧斯卡最佳導演,為華裔女導演帶來榮光。

今年9月,威尼斯影展如常舉行,除來自香港、拍過《投奔怒海》、《女人四十》等電影的許鞍華親赴當地領取終身成就獎,並在致辭時稱會扶植後輩外;同一晚上,遠在洛杉磯的38歲趙婷,亦以《浪跡天地》成為首個贏得最高榮譽金獅獎的華裔女導演。

《浪跡天地》改編自布魯德(Jessica Bruder)的報道文學《游牧人生》,電影講述兩屆金像影后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飾演的Fern,大半生在內華達州的小鎮公司工作,金融危機後,公司倒閉,她失去工作、丈夫及房子,於是收拾行囊駕駛貨車展開現代游牧民生活。

女版李安留學英美 迷日漫長大

對比同樣創造很多華人第一的李安而言,他憑《臥虎藏龍》在荷李活平地一聲雷之前,已執導過愛瑪湯遜(Emma Thompson)主演及編劇的《理智與感情》,以及《囍宴》、《推手》、《飲食男女》等電影,在歐美亞都有名氣;相反現年38歲的趙婷,雖說Marvel明年上映的超級英雄片《永恆族》由她領軍,但此前只拍過《哥哥教我唱的歌》及《再生騎士》兩部劇情長片,即使在康城、辛丹斯等影展摘下獎項,對於普羅大眾來說,依然是陌生名字。

據內地網站資料顯示,趙婷生於北京,父親趙玉吉是首都鋼鐵公司前總經理,繼母宋丹丹是大陸著名演員;根據電影網站IMDB的資料,趙婷留學英美,在美國從不同學院修畢政治及電影等兩個學位,據悉在紐約大學時,《誓血五人組》史派克李(Spike Lee)正是她的導師之一;讀書期間她又從事房地產、酒保、派對推廣等不同兼職。趙婷早前接受美媒邀請,跟《月亮喜歡藍》導演巴利鎮堅斯(Barry Jenkins)網上對談,她稱拍攝《再生騎士》期間到訪美國中部地區,嘗試在露營車生活的滋味,原以為屬於年輕人的生活,直到讀了布魯德的《游牧人生》,才發現對嬰兒潮一代有完全不同的意義。談到巴利執導的新《獅子王》時,趙婷說在內地念初中期間,每天都會唱片中的中文版歌曲;當被問及為何會執導《永恆族》時,她自言看漫畫長大,「我成長期間沒有電影,不像你們(美國人)般看得到電影,但我有很多書櫃的日本漫畫」,趙婷形容日本漫畫是其「初戀」,曾想過當漫畫家,但畫功麻麻而作罷。她自言過去10年是Marvel電影宇宙的粉絲,後來就得到執導《永恆族》的機會。

《浪跡天地》自9月奪得威尼斯影展後,美媒一直稱趙婷大有機會躋身來年奧斯卡最佳導演候選之列,截稿前為止,美國的波士頓、紐約、洛杉磯、芝加哥及佛羅里達州等影評人協會先後派發了今年的影壇成績表,趙婷包辦了全部的最佳導演獎。

歷來亞裔和女人都是奧斯卡的少數族裔,她大有機會在來年的美國各大頒獎禮,實現零的突破;雖然主辦奧斯卡的美國影藝學院近年屢說要開放多元,但近一世紀以來,只有《大佬七美麗》蓮娜華穆拉、《鋼琴別戀》珍甘比恩(Jane Campion)、《迷失東京》蘇菲亞哥普拉(Sofia Coppola)、《拆彈雄心》嘉芙蓮碧格露(Kathryn Bigelow)及《不得鳥小姐》姬達嘉域(Greta Gerwig)等6名女導演躋身奧斯卡候選之列,卻只有嘉芙蓮能夠掄元。趙婷會否成為第2名奪奧斯卡的最佳女導演,並繼李安之後,成為首名華裔女導演得此殊榮?

「黑豹」卓威有望獲追頒獎項

明年奧斯卡另一焦點,是今年8月底秘密抗癌4年不治的《黑豹》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;他患病期間,仍奮力演出,感動不少影迷,並憑今年6月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《誓血五人組》,奪得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男配角獎;至於上月在美國限量戲院上映、本月18日在Netflix上架的遺作《藍調天后》,更為他帶來洛杉磯及芝加哥兩個影評人組織的影帝殊榮。《藍》片講述1920年代「藍調之母」Ma Rainey的故事,卓威扮演年輕的小號手Levee,積極爭取在樂壇一席位;在《誓》片他則飾演在越戰中「陣亡」的美國大兵,出現在老戰友的回憶片段。巧合的是,不論《誓》片導演史派克李還是《藍》片女主角維奧拉戴維斯(Viola Davis)都稱卓威拍戲期間看來不大好,但完全看不出他正跟癌魔搏鬥,也許這正是他的死訊傳出時,震驚全球的原因。

暫時按各大影評人組織的成績表,卓威的最大對手只有《The Father》安東尼鶴健士(Anthony Hopkins),後者早年憑《沉默的羔羊》稱帝,今次飾演年邁體弱拒絕女兒照顧的爸爸角色,好感度大概不及卓威博士文的人生如戲。歷來只有兩名演員在身故後得獎,分別是憑《電視台風雲》稱帝的彼得芬治(Peter Finch)及以《蝙蝠俠—黑夜之神》奪得男配角獎的希夫烈達(Heath Ledger)。到底卓威能否躋身候選名單,明年3月15日提名公布自有分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