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奔跑愛情》 任時完跑步喻人生 衝刺或逃跑有得揀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JTBC新劇《奔跑愛情》,講述年輕人投奔愛情的故事。飾演短跑選手的任時完,生活看似無憂無慮,內心卻藏着不為人知的痛苦,跑步對他來說,究竟應該向前衝,抑或是逃跑呢?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同步收看。

JTBC劇集收視反覆

韓國有線頻道JTBC今年推出劇集《梨泰院Class》及《夫妻的世界》,創下收視紀錄,更一度超越競爭對手tvN,可惜無以為繼,其後多齣劇集均未如理想,例如模仿《夫妻的世界》成功方程底的《優雅的朋友們》,平均收視率約4.25%;成功掀起話題的《雙甲小食店》與《回到18歲》,平均收視率分別只得2.91%及2.75%。至於宋智孝主演《我們,愛過嗎》、徐玄與高庚杓合演《私生活》、邕聖祐與辛睿恩擔綱《境遇之數》等,全部平均收視率更不過2%,相當慘淡。

JTBC本月16日推出《他人即地獄》任時完與《河伯的新娘》申世景合演新劇《奔跑愛情》,至今播出4集,收視率徘徊在2%至3%之間,成績同樣未如理想。新劇幕後班底是《金科長》導演李在勳,伙拍新晉編劇朴詩賢。講述國家代表隊短跑運動員奇善謙(任時完飾)每日努力練習,渴望超越隊中前輩。他本是標槍運動員,因肩膊受傷而改為短跑。

某日,奇善謙陪母親兼資深電影女演員陸智宇(車和娟飾)出席電影節活動後,在街上撞倒翻譯員吳美珠(申世景飾),後者手袋跌出一支手槍形狀的打火機,機身有吳美珠崇拜的著名導演簽名,奇善謙趁機拿走。

其後吳美珠相約網友交收玩具槍時,後者竟搶走貨物與金錢逃去,女方奮力追捕,中途遇上奇善謙,多得他出手相助,把騙徒繩之於法。奇善謙因要接受外國傳媒訪問,獲經理人安排吳美珠充當翻譯,二人再次相遇,正式結為朋友。奇善謙為人友善,卻甚少表達個人感受,也不喜歡跟別人有太多交流;吳美珠誤以為對方是個冷酷、古怪的富二代,相處過後才發現他的體貼善良,可是不懂愛惜自己。奇善謙亦被吳美珠坦率個性吸引,二人感情日漸升溫。

韓劇常見金權問題

劇集以奇善謙與吳美珠的愛情故事為中心,加入韓國常見的社會問題。奇善謙與運動員後輩金宇碩(朴成俊飾)感情要好,後者出身低微,經常被隊中前輩暴力對待,奇善謙發現後,故意打傷施暴者,並向教練自首,要求教練懲處自己。奇善謙以身試法,迫使教練不再包庇其他施暴者。可是,奇善謙的國會議員父親奇正道(朴英奎飾)卻用金錢與權力把暴力事件擺平。這種以權謀私的情節,韓劇經常出現。

另一方面,雖然奇善謙家境富裕,卻得不到家庭溫暖。父親一直利用家人的名氣,包括明星妻子、高爾夫球冠軍選手女兒,作為他的競選籌碼,因此他絕不容許奇善謙的運動員生涯出錯。父親對家庭成員的支配與使喚,導致家人之間感情疏離,他把有關行為合理化,辯稱這是對家人的愛。

男女主角外表不襯

奇善謙在這種家庭環境下長大,習慣逆來順受,繼而失去自我,例如其中一集提到他為何想當短跑運動員,因他想逃避父親的壓迫而一直奔跑,直到身邊所有聲音都「消失」,只聽到自己心跳聲為止,反映他向前跑不是為了勝利、進步或挑戰自我,而是逃離現實。

男團成員出身的任時完,入伍前主演韓劇《未生》,成功由歌手轉型為演員。《奔跑愛情》是他首次主演愛情喜劇,憑藉他的外表與演技,應該不成問題,可惜男女主角外表不合襯,任時完明明比申世景年長兩歲,偏偏女方外形較為成熟,加上對白冗長,角色支線又多,例如秀英與姜泰伍之間富二代與平凡畫家的感情線,以及前者的複雜家庭關係等,都令觀眾分心,難以投入男女主角的感情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