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沉默警報》批判報社黑幕與記者良心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JTBC新劇《沉默警報》,由《軍艦島》黃政民與《權慾叛戰》潤娥主演,在記者會上,二人澄清劇集內容跟熱血記者千方百計揭露新聞真相無關,而是今時今日傳媒與記者的真實生活。新劇暫時播出4集,提到報社為了營利不惜扭曲事實,記者為了飯碗而埋沒良知,夠寫實了吧?

出身寒微受盡歧視

《沉默警報》改編自韓國同名小說,由《獨酒男女》導演崔奎植與《金裝律師》編劇金正敏合作,剛於本月11日首播,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愛奇藝收看。故事設定在2019年,剛畢業的李智秀(潤娥飾)應徵做《每日韓國》報社實習生開始,面試時遇上另一應徵者吳秀妍(景收真飾),二人表現理想,順利通過面試,與另外兩名男生展開實習工作。

各人在報社不同部門實習,直至在即時新聞部,遇上部長嚴盛漢(朴浩山飾)、組長金基河(李承俊飾)、次組長鄭士準(金元海飾)及資深記者韓俊赫(黃政民飾)。扮演總編輯羅成元的孫炳昊,安排韓俊赫負責指導4名實習生。在他眼中,聰明伶俐的吳秀妍表現最出色,其他部門主管也給予很高評價,可是因她出身低微,在鄉郊大學畢業,總編輯遂下令韓俊赫別讓她通過實習期。

此事剛巧讓4名實習生聽到,吳秀妍無法接受,導致精神崩潰,竟把遺書刊登在網上即時新聞然後輕生。事件重燃韓俊赫內心熱血,然而面對報社內不同身分、地位及工作態度的同事,比起發掘新聞,處理人際關係更具挑戰,因此他決定在刊出驚天動地的獨家新聞前,一直保持低調與沉默。

美食主題反映寫實

《沉默警報》至今播出4集,道出不少傳媒實况,強調報社並非慈善機構,公司需要賺錢,記者才有薪水。既是受薪員工,開飯比跑新聞重要,難怪每集都以不同菜式如牛骨湯、辣牛肉湯及水煮蛋等做主題。

新劇又提到報社已淪為夕陽工業,報紙印完送去回收,循環再造變成雞蛋托盤,還有即時新聞看似是緊貼數碼化年代的重要部門,但實際工作是「複製」、「貼上」及「修改」其他報社的新聞,然後留言點讚。其中一幕講到即時新聞部長在吳秀妍自殺後,利用她的死訊炒熱網站瀏覽量,極盡荒謬之能事。

劇中提到並非每個記者都有滿腔熱誠,例如嚴盛漢是典型擦鞋仔,對上司唯命是從,對下屬則無理嚴苛;金基河原是一名熱血記者,經過多年磨蝕,為了掙錢養家,不惹事亦不理事,只望每日準時下班;鄭士準是老臣子,為人固執倔強,得不到上司歡心,晉升無望,看着年資較淺的記者升職而滿肚鬱結,更被調到即時新聞部。

韓俊赫亦曾是熱血記者,6年前一篇報道,害死李智秀父親,從此一蹶不振。劇集透過韓俊赫的黑歷史,帶出報社的黑幕,話說李秀智父親是電視台新聞部製作人,報道某企業的罪行後,反遭控告誹謗,韓俊赫覺得此事等同打壓新聞自由,計劃揭露真相,卻被當時上司、即現任總編輯羅成元暗中修改文章,變成指摘李秀智父親受賄,令對方抵受不住輿論壓力而自殺收場。

黃政民潤娥演技佳

《半世紀的諾言》影帝黃政民相隔8年再次主演韓劇《沉默警報》,飾演報社的中層人物,雖然不滿同事惡行,但又表示理解,角色充滿矛盾,演來難度甚高,但他表現到位,其中一幕講述他跟報社前輩聚餐,帶醉諷刺對方,語氣動作拿揑準繩。

扮演實習記者的潤娥,多得黃政民帶領,演技也有提升,例如她在吳秀妍死後,如常上班並按上司指示「複製」及「貼上」死者相關新聞,她不作一聲的表情,令人印象深刻。劇集播出後,網民大讚對白講出打工仔心聲,例如「無論你還是我,都是生活在公司這片叢林裏的受薪一族」、「就算眼淚往下落,湯匙也得往上送」、「打工仔不被解僱,撐下來已算成功」、「不是為了變得幸福才奔波,而是不想變得不幸才逃跑,和死亡是一樣的」、「年齡不是問題,問題是畢業的學校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