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下喪妻 2020苦難歷練達黐線程度 林子博餘生竭力完成對子女的使命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0年娛樂圈除受疫情重創,接連傳來名人、藝人及導演去世的噩耗,更添愁雲慘霧。其中林子博陪伴愛妻董燕君(Shirley)跟病魔戰鬥1年多,無奈最終分離。林子博與愛妻Shirley於2003年SARS在港爆發時,決定共諧連理;在2020新冠病毒肆虐下,Shirley的生命被癌症帶走,這段愛在疫症蔓延時的愛情故事,隨之落幕。17年婚姻緣盡,失去至愛這份傷痛確實難以承受,幸有一對子女詠渝及卓楠陪伴身邊,加上一眾有心圈中人相助扶持,才能讓他撐過這人生中最低谷的一年。

林子博稱自幼家境貧窮,父母離異,即使在單親家庭長大,仍每事咬緊牙關樂觀面對。2019年太太Shirley發現患上癌症,是人生最低谷的開始,繼而不獲無綫續約失業,踏入2020年Shirley病情更開始惡化每况愈下,10月一個清晨終敵不過癌魔離世,他說:「其實老婆鬥心一直好大,大到平安紙都無寫,證明她從來都無認輸過,我亦信她會打贏這場仗,但Shirley走前兩個月,這個信念有所動搖,因為見她一日瘦過一日,狀態愈來愈差,行不到要坐輪椅,腫瘤發大,個肚愈來愈脹,開始神志不清,當刻已有心理準備。老婆其實想留家中,在親人陪伴下離開,因為疫情,醫院不容許家人留在她身邊過夜,當日和她傾偈,待她睡了,我便要離開醫院,數小時後收到護士來電通知她已過身,令我連在身邊陪伴着她離開的機會都沒有,但也沒辦法。」

相愛17年太短

在未能見愛妻最後一面的情况下,要接受枕邊人已離世,子博頓時不懂反應,至翌日開始要處理老婆後事,才感受到她已不在這個沉重打擊,他說:「個人開始有點失控,在家中經常喊,不知所措,幸有一對仔女支持我,沒有他們會好大鑊。其實真的好難面對,望住一對兒女就會諗起老婆,成日都會諗,勾起很多片段,最難忘是當年她通知我有孕,我卻冷靜反問Shirley想不想要,即時激嬲她爆喊,要連忙解釋只是尊重她才這樣問,不是不想要,老婆生了一仔一女,其實我覺得好開心,令到家庭很圓滿,可惜17年實在太短。」

公司無情 人間有情

被工作了11年的無綫拒續約,甚至對其太太喪禮不聞不問,子博不覺TVB無情,他說:「一間公司是不需要有人情味的,公司是商業機構,不是慈善團體,其實娛樂新聞台都有致送花圈,我覺得人情味是在人身上,不是在一間公司,一間公司有人情味只不過是bonus。在工作上我遇到好多有人情味的人,2019年至2020年我深深感受到。老婆成日講在一個人最低潮時,先會睇到人性,她睇得好清楚,有什麼人這時候會完全當唔識,但我身邊即使有,也不會感受到,因為我只感受到愛,雖然沒有無綫藝人送花圈,不過張頴康、麥美恩、周奕瑋及很多娛樂新聞台的舊同事也有前來,我會記住這些是真朋友。」

得人恩果千年記

困境下還得到一大班圈中人出手相助,子博強調其實不止古天樂、馬浚偉、汪明荃、鄭秀文、張衛健等幫忙過,背後還有很多人暗地裏幫他,他說:「多到你唔信,有些曾訪問過的藝人只是一面之緣,都肯出手和打氣,真的好感激有這班人陪住我和老婆行過這條路,我成日同個仔講,有什麼人幫過爸爸一定要記住,將來有能力要心存感激幫番人。」

他稱以往在無綫,習慣大樹好遮蔭,其間失去很多拍戲和拍劇機會,現在反而多了其他工作機會和新嘗試,2021年更獲邀和范振鋒於新城電台開咪做DJ主持節目,他說:「有人說過當這道門關了,那扇窗就會開番,我很相信,大家不要遇到挫折以為死梗,發生問題就想解決方法,不要讓自己沉落去鑽牛角尖。」

自喻慘過韓片劇情

子博稱2020年上天給他一個很大的苦難歷練,達至黐線程度,他說:「真的好大,嚴格來講是黐線,韓片咁慘都寫唔到呢啲故事,還要面對失業、社會運動、疫症,令老婆很擔心,其實她是一個病人,不應該擔心這麼多事情。現在她走了,我就當她是中了肺炎走,自欺欺人不曾經歷這麼多,這樣想會令我好過一點。一對子女是老婆最寶貴和最惜的人,2021年我沒有什麼特別展望,只想湊大他們,見到他們有自己的家庭,完成這個我和老婆的使命。」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孫華中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