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永夜漂流》 佐治古尼在宇宙中尋找愛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盜海豪情》男星佐治古尼(George Clooney)身兼監製、導演和主角的科幻片《永夜漂流》(The Midnight Sky),剛於本月23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電影改編自Lily Brooks-Dalton同名小說,講述孤獨留守北極天文台的科學家,冒着凍斃或病死之險,仍堅持要跟迷失宇宙的太空船取得聯絡,原因不單耐人尋味,真相更是賺人熱淚。

影評網站口碑一般

近年有不少科幻救援片如《火星任務》、《星際任務》、《星際啟示錄》,以及佐治古尼主演的奧斯卡得獎電影《引力邊緣》等,大都叫好叫座,《永夜漂流》能否延續這個優良傳統?從影評網站「爛蕃茄」的好感度只有54%、另一電影網站IMDB評分亦不過5.6(最高10分)可見,口碑似乎一般。

據報《永夜漂流》製作費高達1億美元(約7.8億港元),除了支付佐治古尼、《俠盜一號:星球大戰外傳》女星菲莉絲迪鍾斯(Felicity Jones)等演員片酬外,全片在芬蘭及冰島實景拍攝,加上逼真的電腦視覺效果,都是製作費高昂的原因。

電影以2049年為背景,講述在北極圈的巴布爾天文台內,佐治古尼飾演患有腎病的科學家奧古斯汀,在漫天風雪和空氣污染的惡劣環境下,獨自留守基地,只為聯絡太空船異空號,告訴他們有關地球毀滅的真相。

年輕時代已經鋒芒畢露的奧古斯汀認為,木星的衛星K-23適合人類移居,政府於是派遣太空船異空號展開為期兩年的探測旅程,結果令人鼓舞,就在太空船返回地球,準備公布好消息前,異空號突然偏離原定航道,結果迷失太空。

經過千辛萬苦,異空號終於聯絡到奧古斯汀,可是雙方剛開始對話,太空船遭上意外,通訊系統受破壞,3名太空人到船艙外搶修,再遇冰暴突襲,女太空人瑪亞不幸被擊中,最終不治。

太空人的不同選擇

正當眾人沉溺在傷痛中,異空號終於重回地球航道,並透過天文望遠鏡,發現地球已經毀滅的景象,太空人再次聯絡到奧古斯汀,並獲告知真相:在異空號離開地球期間,地球已經變成不再適合人類居住的世界,空氣受到嚴重污染,暫時只能躲在地下臨時安置所生活。

究竟異空號上的太空人應否冒險回航?抑或重新折返K-23衛星?眾人意見不一,最終決定各自上路,有人乘坐小型太空船返回地球,只為跟家人見面,亦有人繼續未完成的宇宙旅程。

電影另一主線,則是奧古斯汀靜待異空號音訊期間,發現一名小女孩艾莉絲未有跟隨家人離開北極,被迫滯留在天文台內,結果在照顧她的過程中,一老一少漸生感情,女孩更變成他的求生動力。事實卻是,艾莉絲一直存活在奧古斯汀的幻想世界,是他懷念分手女友的感情投射,真正的艾莉絲其實是異空號上的女太空人蘇莉(菲莉絲迪鍾斯飾)。

故事單薄草草收場

全片的所謂高潮位,就是奧古斯汀彌留前,終於父女相認,然而經過兩小時的鋪排,結局卻是難言感動,除了故事流於單薄,二人亦甚少交集,最後匆匆交代劇情,令人感覺草草收場,實在難以跟《星際啟示錄》馬修麥康納希(Matthew McConaughey)跟謝茜嘉翠絲頓(Jessica Chastain)的深厚父女情誼相提並論。

佐治古尼早前受訪時表示,為了演活奧古斯汀的孤獨和病態,拍攝期間急於減肥,結果暴瘦30磅,後遺症是患上胰臟炎,被工作人員送入急症室,被迫停工休養數周。急於復工的他,雖然病癒但體力大不如前,導致滿臉疲態,卻正好配合片中罹患重病的角色。問題是演員的努力似乎無法彌補電影的不足,變成雷聲大雨點小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