奪叱咤「我最喜愛的男歌手」惹爭議 姜濤認實力資歷不足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2020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》前晚舉行,21歲姜濤奪得「我最喜愛的男歌手」及「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」的賽果,在社交平台洗版。有人衷心祝賀,林海峰台上頒獎給姜濤時就說:「年輕人喺呢度係有希望嘅」;「姜濤不紅 天理不容」之說更在網上廣傳。不過也有爭議的留言「誰?」「未聽過喎!」「香港樂壇已死」等負評。森美公布「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」得主前,先說明「我最喜愛」獎項是由樂迷投選,民意有時是意外的,他說:「當你覺得意外時,係咪要諗一諗,會唔會係你唔熟悉呢個世界呢?」

叱咤頒獎禮「我最喜愛的男歌手」不時有話題人物出現,譬如2015年得主吳業坤,還有2018年憑半首歌得獎的古天樂。前晚宣布賽果後,得獎的姜濤在台下一臉愕然;但他上台領「歌曲大獎」時表示,知道會有很多人講「姜濤值唔值得攞這些獎?」他稱以後會用作品代替說話,希望全港市民督促這班偶像,睇住他們成長。

否認教致謝辭 花姐:沒預姜濤得獎

昨日姜濤在社交平台補充說:「我知道自己自身的實力或者資歷都還不足以說服大家,當下我甚至都說服不了我自己。我很清楚知道,畢竟自己的作品或者歌唱實力都還未獲得大眾認可,但這兩個獎項,是你們一票一票的辛苦投出來的,既然拿了,我以後對得起你們,很喜歡某一位前輩說過的一句話『用自己的作品,來保護自己的粉絲』。」

姜濤在台上的得獎感言贏得好感,他不忘向《全民造星》監製花姐(黃慧君)致謝;前晚除姜濤獲獎,MIRROR及成員柳應廷(Jer)和盧瀚霆領獎時也「多謝花姐」。花姐回應《明報》時表示,姜濤的致謝辭她事前沒教路,「我同姜濤都沒預計有機會上台攞獎,所以沒預備任何得獎感受,所以他台上講的都是心底最真實感受」。對於MIRROR有好成績,身為經理人的她說:「好開心大家對MIRROR認同,會繼續努力,今年新年願望:『MIRROR ERROR一起發光』」

前晚頒獎禮結束後,大班粉絲守候門外準備為偶像慶祝。不過,未知MIRROR是否擔心「姜糖」太多引起混亂,施以調虎離山之計,離場時不見姜濤影蹤,令粉絲失望。「生力軍」金獎得主Jer與隊長Lokman等現身,Jer停步感謝粉絲支持,獲贈不少禮物祝賀。Jer的《迴光物語》去年10月成「903專業推介」冠軍曾惹爭議,有留言「唔知乜水」,今次可說吐氣揚眉。

RB選唱《漫長》有因:記載港人心情

RubberBand(RB)再度冧莊奪「我最喜愛的組合」,森美形容RB為「我哋香港人嘅樂隊」。阿偉表示很多謝投票給他們的人,亦很多謝香港人一直支持他們。6號明言得獎後仍會堅持個人風格的音樂,他說:「音樂其實幾時都難做,不同風格的音樂在台上都得到注目和嘉許,代表要相信自己做的事,不會因為某種風格現在多人認受,我們以後就要做嗰種。」

問為何在台上選唱2019年底派台的《漫長》?6號解釋:「這首歌記載過去兩年香港人、這城市和我們的心情和情緒,這首歌派台時,媽媽進入了人生最後時間,對我來講唱這首歌是艱難的。」泥鯭續說:「2019年社會運動,加上2020年疫情,對於全香港人都是很漫長的戰鬥,所以這首歌很適合這個時候唱。」

林二汶許諾開紅館騷 網民提「找數」

林二汶首奪「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女歌手」,她在台上不忘故友盧凱彤,選唱《再聚》並說:「多謝盧凱彤。」二汶上台領獎時說這是「最不可能、最遠的獎」;去年11月27日,二汶獲知打入女歌手五強時留言:「如果我攞到我最喜歡女歌手,我會籌備開紅館演唱會。」粉絲紛紛留言提醒她「找數」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