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莫負有情人》女導演鍾麥蓮施華逝世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在1970及80年代拍攝多齣電影的女導演鍾麥連施華(Joan Micklin Silver),據美媒報道,2020年除夕她病逝於紐約曼哈頓,其女兒歌迪亞施華(Claudia Silver)向《紐約時報》表示,鍾麥連患有血管性認知障礙症,終年85歲。

鍾麥連施華1975年拍攝講述19世紀猶太移民夫婦故事的《Hester Street》,屬低成本黑白片,並配以意第緒語及英語字幕,可惜題材太偏鋒,找不到發行商,結果是她任職地產發展的丈夫拉菲爾施華(Raphael D. Silver)出資。最終不但獲得好評,更在美國本土收500萬美元,以當時來說成績十分標青,年僅21歲的女主角嘉露金恩(Carol Kane)並入圍角逐奧斯卡影后。

1988年鍾麥連施華執導愛情喜劇《莫負有情人》(Crossing Delancey),再次聚焦曼哈頓下東城區的猶太社區,再次被指題材偏鋒,找不到片商發行,結果由女主角愛美艾榮(Amy Irving)其時的丈夫史提芬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出手相助,為鍾麥連跟華納電影牽線,《莫》片結果全球收1.16億美元(約9億港元),票房算理想。

據悉雖然在影壇算有點成績,但身為女導演,鍾麥連一直相當掙扎,並在訪問中曾引述一名電影公司高層向她說的話:「女電影製作人是我們不需要的另一麻煩。」

鍾麥連施華1935年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出生,搬到紐約前,從事教授音樂及劇場工作,之後撰寫過劇本;除《Hester Street》及《莫負有情人》,又執導過《薄餅情人》及《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》等電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