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8歲「一代奸妃」李香琴逝世 女兒:像睡覺安詳離開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資深演員李香琴(琴姐)病逝,享年88歲。琴姐有「二幫王」之稱,與當年九名二幫花旦合稱「九大姐」。 琴姐拍粵語片常演西宮、奸妃等角色深入民心,被稱「西宮琴」、「一代奸妃」,但現實中認識她的朋友稱她是一代好人。琴姐女兒蕭紫筠透露母親昨晨冲涼、修指甲後,午飯時吃糊狀食物,其間呆了似睡覺,被送往醫院後,醫生稱她已離世。她稱母親離開時很安詳,平安離開是福氣。

娛樂組

李香琴(琴姐)昨日病逝,她自2012年跌倒後漸退出幕前,她行動不便,要坐輪椅出入,傳出她患腦退化症。早期琴姐有接受物理治療,《明報》於2015年時採訪琴姐往覆診做物理治療,她推着輔助架可以慢行,精神也不俗。琴姐患腦退化症病况愈嚴重,朋友往探望琴姐,但她已認不到人。

蕭紫筠:炳哥一直在母親心中

去年9月,在琴姐的熒幕拍檔譚炳文(炳哥)喪禮上,琴姐女兒蕭紫筠向傳媒提起母親的情况時說:「她身體好好,只不過不記得東西,好似小朋友般好開心。」提到有否告訴母親有關炳哥死訊時,蕭紫筠曾說炳哥一直在母親心中,她現在似小朋友,好聽話,告訴她有關消息也不會有任何表示。

早上冲涼修甲 午飯突呆了沒知覺

蕭紫筠昨日回覆傳媒證實母親的死訊,她表示母親10年前開始輕微中風,有認知障礙症,亦有輕微柏金遜症,一直吃藥醫治,醫生亦有講過她的情况會漸漸退化。一個月前,琴姐的情况變差,除了工人姐姐,還請了特護照顧;昨晨幫琴姐冲涼及修指甲,之後午膳吃糊狀食物,其間琴姐整個人呆了,沒有吞嚥,似睡覺,護士立即幫她扣口中食物出來,但已沒有知覺,去到醫院,醫生入了房間15分鐘,出來說母親入房時已沒脈搏,已經離世。蕭紫筠表示傷心一定有,她知道大家好惜琴姐,故要安慰一班朋友,請他們不要傷心,因琴姐像睡覺般,去得很安詳。她對母親的離開已有心理準備,希望她走得舒服,現在平安離開是福氣。

契仔女呂良偉關菊英萬分難過

琴姐在娛樂圈有很多契仔女,可謂兒孫滿堂,早期萬梓良、呂良偉、關菊英、翁美玲、戚美珍等跟琴姐結戲緣上契,後期琴姐返無綫拍《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》,她演嫲嫲角色,又成為眾年輕藝人的「嫲嫲」。

呂良偉是琴姐的契仔,他回覆《明報》說:「萬分難過,但都要接受。跟契媽有好多開心回憶,我們以前經常一起去登台,她好好人,教識我很多。我們合作拍劇,因緣分而上契,當時還有萬梓良一齊上契。以前過時過節,我們都有相聚見面,她好惜我,我都真心好惜她!」呂良偉稱契媽以前最鍾意跟他唱粵曲,疫情發生前他曾探望琴姐,後來他返內地工作,又因疫情要隔離,沒有機會再見了。萬梓良稱3年前曾探望契媽琴姐,當時琴姐已認不到人,他好難過,離開前他向琴姐跪地叩別。他對契媽永遠懷念。

戚美珍:媽媽,感恩我們的緣分

關菊英是琴姐契女,她說:「收到消息心情難過,多謝大家關心,希望她的家人節哀。」戚美珍說:「琴姐仙遊,難忘她對我的關愛,永遠懷念她!媽媽,感恩我們的緣分!願你早登極樂!一路好走!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