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驅魔麵館》中期收視報告 漫改熱潮下的爽快極品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OCN新劇《驅魔麵館》,改編自網絡漫畫《驚奇的傳聞》,去年11月28日開播前,由於幕前卡士欠奉,加上故事又跟《雙甲小食店》類似,首集收視只有2.7%,足以反映觀眾期待不大。隨着口碑愈播愈強,收視亦愈戰愈勇,截至2020年結束前,第8集收視率已增長至9.3%,升幅高達2.5倍,一舉打破OCN史上最高收視劇集紀錄;前晚播出第10集,仍保持在9.1%,且看高收視是怎樣煉成的。

1.食正漫改劇熱潮

韓劇改編漫畫的傳統由來已久,十幾年前的《宮》、《浪漫滿屋》等都是佳作,但數量並不算多;隨着網絡漫畫興起,為韓國影視界帶來豐富資源,單是2020年上半年已有超過十齣網漫改編劇集上架,包括口碑極佳的《梨泰院Class》及《雙甲小食店》等,去年底開播的《驅魔麵館》亦不例外,由於原著早有一批捧場客,開拍劇集消息一出,關注度自然大增,正好搭上漫改劇熱潮的順風車。

2.韓版劉小慧搶鏡

如先所言,《驅魔麵館》由趙炳圭、劉俊相、金世正及廉惠蘭主演,扮演一支擁有驅魔異能的「捉鬼敢死隊」,演員名氣不大是事實,至少不會像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落得雷聲大雨點小的劣評。劇中飾演超強感應力少女哈娜的金世正,因貌似劉小慧而惹起港人關注,原是韓國女團Gugudan成員,2016年參加選秀節目《Produce 101》第2季後,另組限定女團I.O.I,人氣直線上升,其後獲邀拍劇《學校2017》、《浪漫音謀》,開拓演藝新出路。隨着Gugudan日前正式解散,年僅24歲的她宣布獨立發展,有望跟隨秀智、鄭秀晶(Krystal)等前女團成員步伐,轉為主力拍劇,前途應該更光明。

金世正在《驅魔麵館》表現搶鏡,演活一段全家遭毒死的倖存者悲歌,眼神自然流露倔強又自責的傷痛,直至第8集親手把過去搶走其父生意甚至性命的叔叔繩之於法,終於從內疚的枷鎖中解脫,觀眾見她回復笑容,也樂得陪她一起嘴角上揚。

3.劇情夠痛快淋漓

本劇另一焦點是憑《天空城堡》打響知名度的趙炳圭,扮演父母遭人謀殺的孤兒蘇炆,自小受驚而罹患失語症,加上撞車導致傷殘,難免遭人歧視,後來更成為校園欺凌的對象。幸好《驅魔麵館》並非傳統「狗血劇」,好人不用等到結局才有好報,隨着他在第2集已獲得驅魔異能,身體亦出現驚人變化,不單殘障盡除,更憑一顆熱血和仗義之心,把欺凌者(市長之子)甚至黑幫爪牙驅逐出校園外,痛快得令人拍案叫絕。

更過癮的是,一班壞學生恃着父母有財有勢,反過來向校方甚至警方施壓,要求嚴懲蘇炆,幸好一直在背後出錢出力支持「捉鬼敢死隊」的富商及時趕到,痛斥這班不分青紅皂白的家長、老師和警察,無論是蘇炆抑或觀眾,都有吐氣揚眉的快感。

4.添食保證不爛尾

《驅魔麵館》叫好叫座,第1季剛播到一半,OCN電視台日前已搶閘宣布今年下半年開拍第2季,目前正為原班人馬度期,換句話說,觀眾可以放心繼續煲劇,毋須擔心劇集爛尾。事實上,隨着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斥資購入《驅魔麵館》等熱門韓劇的海外播映權,當地劇集的製作模式亦因而改變,只要收視理想,Netflix便會要求一季一季拍下去(例如《屍戰朝鮮》),確保訂戶不易流失,觀眾亦保證有劇可看,造就雙贏局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