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鐵金剛》79歲導演米高瓦德逝世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新鐵金剛之黑日危機》英國導演米高瓦德(Michael Apted)本月7日在洛杉磯寓所逝世,享年79歲。他的經理人證實死訊,但未有透露死因。《鐵金剛》電影系列監製巴巴拉布歌莉(Barbara Broccoli)、美國導演公會主席Thomas Schlamme、奧斯卡官方Twitter等均有撰文悼念。

1941年生於英國白金漢郡的米高瓦德,劍橋大學畢業後的首份工作,正是到電視台任職練習生,協助拍攝一段40分鐘長的紀錄片《人生七年》,追蹤拍攝14名英國兒童的成長故事,原本只拍一集,相隔7年後再添食,結果演變成長篇紀錄片。米高瓦德從影至今,贏得4次「英國奧斯卡」BAFTA獎項,其中《人生七年》已佔3個,該系列到前年仍有新作面世,堪稱電影史上一項驚人紀錄。

米高瓦德1972年憑《撲朔迷離》闖影壇,其後執導《魔幻王國:黎明行者號》、《奇異恩典》及《貼身恐懼》等,最為人知當然是跟皮雅斯布士南(Pierce Brosnan)合作《新鐵金剛之黑日危機》。另外,薛歌妮韋花(Sigourney Weaver)和茱迪科士打(Jodie Foster)亦憑他執導《霧鎖危情》及《妮爾的芳心》角逐奧斯卡最佳女主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