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浪跡天地》奪葛咸獎最佳電影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表揚獨立電影的美國葛咸頒獎禮,前日在紐約舉行,因應疫情改網上頒獎,但仍有《電流戰爭》米高山倫(Michael Shannon)等影星親臨現場,《被奪走的12年》雷碧達尼安高(Lupita Nyong'O)及「飛隼」安東尼麥奇(Anthony Mackie)等則透過視像頒獎。華裔女導演趙婷(Chloe Zhao)執導的《浪跡天地》(Nomadland)奪得最佳電影及觀衆獎,可惜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不敵《Miss Juneteenth》妮歌貝哈利(Nicole Beharie),飲恨影后殊榮。

《藍調天后》卓威博士文同樣未能稱帝,最佳男主角落在《金屬之聲》扮演聽障鼓手的列斯阿曼(Riz Ahmed)身上。不過大會有幾個致敬獎項,卓威是特別致敬的男演員,其遺孀利華(Taylor Simone Ledward )透過視像代亡夫領獎,她多謝大會送給卓威這份禮物。另外跟卓威合演《藍調天后》的維奧拉戴維斯(Viola Davis)和《被奪走的12年》導演史提夫麥昆(Steve McQueen)及《歡樂合唱團》監製賴恩梅菲(Ryan Murphy),則分別獲女演員、導演及製作人的致敬獎。整體演出的致敬獎項,就頒給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。

另一方面,葛咸獎亦表揚劇集,有線頻道HBO的《守護者》(Watchmen)及《催命嬌娃》(I May Destroy You)分別獲長篇及短篇的最突破劇集殊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