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特備劇 新垣結衣演繹新手媽媽疫下最痛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垣結衣及星野源主演的愛情喜劇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(無綫播出時譯《僱傭妻子》),改編自漫畫,2016年10月在日本TBS電視台播出後大受歡迎,結局收視高達20.8%。新垣結衣人氣急升,被稱為「國民老婆」。去年5月,電視台受疫情影響,拖累新劇拍攝進度,遂安排《逃》劇重播「頂檔」,仍錄得雙位數收視,足見其叫座力。同年9月,TBS宣布原班人馬開拍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(以下簡稱《逃恥》)兩小時新春特備劇,本月初在日本播出,錄得15.5%收視,再度掀起熱話。

香港轉hmvod上架

《逃恥》特備劇近日在港亦掀起話題,據報無綫本購下香港播映權,並在網上展開宣傳,聲稱會於1月6日在MyTV SUPER上架,惟後來宣傳圖片消失;有網民質疑是否跟劇中提及新冠病毒在武漢爆發有關,在MyTV SUPER社交平台留言「垂詢」無綫是否自我審查,故臨時抽起,官方回覆是節目不時更新,現時未有播放安排。其實《逃恥》特備劇已轉到另一影視串流平台hmvod,並於本月10日上架。hmvod稱劇中對白沒有問題,會原汁原味播出。

《逃恥》特備劇承接森山實栗(新垣結衣飾)與津崎平匡(星野源飾)4年前的故事,二人由契約夫妻變成真正夫婦。故事從2019年春天開始,平匡與實栗踏入婚後第3年,兼顧事業與家庭,生活融洽。某日實栗懷孕了,告訴平匡喜訊時,對方表現冷靜,實栗開始感到不安。懷孕初期她孕吐不斷,平匡雖沉着應對,其實不知所措,疑惑如何當好爸爸,應像父親般獨力撐起個家,還是與實栗一起學習和面對。實栗懷胎期間,經常不適,平匡嘗試孭起所有家務,公司工作卻愈來愈繁重,使他身心俱疲。兩夫妻表面相敬如賓,但總是將說話埋在心裏,直到預產期臨近,他們終傾吐心聲,感情重回正軌,迎接新生命來臨。

正當實栗與平匡忙於當新手爸媽,新冠病毒疫情在日本爆發,為女兒健康着想,實栗決定帶她回娘家生活,平匡則留在東京工作,一家三口被迫分隔兩地。其後疫情轉趨嚴峻,政府頒布緊密狀態令,他們無法想見,平匡帶着抗疫用品送去實栗娘家時,到達門口也怕自己是「隱形患者」而不敢與妻女相見,只能遠望她們,道出新手父母在疫情下的苦况。

加插社會議題夠貼地

《逃恥》特備劇改編自原著漫畫第10及11集內容,但編劇野木亞紀子相當厲害,加插許多在2019至2020年間出現的日本社會議題,令故事更為貼地。如劇集開頭安排新垣結衣化身政府官員,宣布「令和」年號,「令和」蘊含懷着美好心意互相設想、孕育,並發展人類文化的意思,也是此劇主旨。透過實栗與平匡迎接新生命,更了解對方,學習為人父母之道。後半部則加上疫情引發的現象,由初期社會出現恐慌、《志村動物園》搞笑藝人志村健因肺炎病逝、東京實施緊急狀態令、巿民在家工作、餐廳食肆倒閉等,觀眾不可能沒有共鳴,其中一幕講到實栗抱着初生女兒準備搬回娘家,一家三口在家門前道別,戴着口罩的實栗與平匡為保持社交距離不敢擁抱,帶出「這麼近那麼遠」的痛苦,相當感人。

除講述疫情,劇中不忘諷刺日本出生率低、職場歧視申請產假及侍產假等,觸及的範疇雖多,但不會給人蜻蜓點水感覺,導演與編劇利用數句對白與場面,精闢地說出重點,如實栗說:「這些假本來就規定可以申請的,公司人手不足就要填補人手啊。」全劇兩小時,情節緊湊,故事完整,結尾再來新垣結衣表演經典「戀愛舞」,完全滿足粉絲需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