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Death to 2020》論總統大選與疫情誰更荒謬?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0年實在太難過,甚至不能以「多事之秋」來形容,因為一年四季都混亂不堪,全球人類「不敢回憶,未能忘記」。與其循規蹈矩地拍攝一輯2020大事回顧,《黑鏡》創作人Charlie Brooker和Annabel Jones別出心裁炮製一部偽紀錄片《Death to 2020》,以嬉笑怒罵手法,重新審視這段艱苦歲月,看看美國總統大選與新冠病毒之間,誰比誰更荒謬?

演員參與的偽紀錄片

都說《Death to 2020》是偽紀錄片,劇中出現的雜誌記者、歷史學家、政客、科學家,甚至王室人員等,當然並非真有其人,例如「神盾局局長」森姆積遜(Samuel L. Jackson)扮演周刊記者Dash Bracket、《摘星奇緣》曉格蘭特(Hugh Grant)飾演歷史學家Tennyson Foss,還有金球獎視后翠絲艾曼(Tracey Ullman)充當英女王等,言行舉止極盡諷刺。

時間回到2020年起點,世界大事由澳洲山火說起,到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(Greta Thunberg)應邀出席國際會議、英國脫歐、美國平權運動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……然而真正影響全球命運的只有兩宗事故:美國總統大選和新冠病毒疫情。

節目主持以「人型豬」稱呼的美國總統特朗普,去年承認暗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(Qassem Soleimani),事件幾乎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,只是任內其中一件「政績」,但對他角逐連任,並未帶來好處。美國總統大選由特朗普避過彈劾揭開序幕,民主黨初選出現兩個70歲以上「白頭佬」對壘,最終拜登先勝一仗,然後在兩黨候選人辯論大會後,特朗普確診新冠病毒,正式把兩者拉上關係。

數2020年影響全球的重大事件,「西方科學家只能憑着遠端監控,或是從電視得知消息」的新冠病毒疫情當然名列榜首,偽科學家戲稱「外形像極了舊式電子遊戲異型籃球」的新冠病毒,迅速在亞洲地區傳播,可是西方人民卻不當回事,從奧斯卡頒獎禮如常舉行已可見一斑,森姆積遜扮演周刊記者不忘諷刺入圍最佳電影的候選名單「白得可以」。既然提到荷李活,怎能缺少湯漢斯(Tom Hanks)率先確診這個互聯網熱搜話題?「我敢說,要是他最後沒有戰勝這種病毒,他一開始就不會接下這角色。」曉格蘭特扮演的歷史學家如是說。

疫情終於蔓延至歐美,隨着意大利封城,歐盟其餘國家紛紛仿效,但因英國執意脫歐,因此首相約翰遜決定對歐盟和新冠病毒一視同仁,就是「當佢無到」。結果呢?他被送入深切治療部病房了。

對特朗普的最後鞭撻

另一方面,特朗普依然故我,不單拒絕戴口罩,更鼓勵國民跟隨,於是有人上街示威,「爭取憲法保障他們散播致命病毒的權利」。這股示威浪潮,隨着去年中發生黑人佛洛伊德被白人警員壓頸死亡的新聞,首次搶去疫情風頭,擠上報紙頭條,並觸發民眾大規模上街抗議,難道他們不怕因此感染新冠病毒嗎?「我寧願被病毒殺死,也不願被警察弄死。」森姆積遜冷冷地說。

《Death to 2020》與其說是重大新聞回顧,更像是荷李活對特朗普離任前的最後鞭撻,或許在節目創作人Charlie Brooker和Annabel Jones眼中,特朗普比疫情更可怕,破壞力也更驚人,必須除之而後快。劇中扮演白宮發言人的女演員,一邊為特朗普辯護,一邊否定自己言論,最後索性說:「其實我是支持拜登的。」看似極盡荒謬,但政治從來就是如此荒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