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心碎的女人》 一鏡直落分娩過程 嬰孩早夭的傷痛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32歲的《職業特工隊:叛逆之謎》女星雲妮莎卻比(Vanessa Kirby),去年9月憑《心碎的女人》(Pieces of a Woman)在疫情下舉行的威尼斯影展封后,同年12月底在美國少量戲院上映後,本月7日移往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全球觀眾都可欣賞到雲妮莎的演技。

沙拉保夫「被消失」

不過,在此片曝光前,曾演《變形金剛》的男主角沙拉保夫(Shia LaBeouf)爆出被前度女友、英國女歌手FKA Twigs入稟法院,控告他家暴、精神虐待,甚至把性病傳染給她,為免拖累《心碎的女人》,Netflix當機立斷跟沙拉保夫劃清界線,本片所有宣傳資料,他都被排除在外,包括官方發放的劇照,都不見其蹤影;如果不清楚內容,準以為雲妮莎在片中是飾演單親媽媽。

故事講述Sean(沙拉保夫飾)與Martha(雲妮莎卻比飾)是夫妻,後者臨盆在即,選擇在家分娩,原屬意的助產士未能前來,改由Eva頂替;Sean夫婦和Eva在家奮戰一場,女嬰終呱呱落地,可惜還未及看清這世界已夭折;數月後,彷彿一切回復正常,控告Eva失職的訴訟其實正準備展開,Martha跟執意提告的母親Elizabeth及丈夫的關係,卻愈趨緊張。

24分鐘戲一鏡直落

此片在威尼斯影展首映時,最多人談論的是長達24分鐘的一鏡直落分娩過程,由Martha陣痛、穿羊水,到Sean致電給助產士,發現對方正替另一孕婦接生,於是找來Eva頂檔。沒多久後者到場,他們從客廳開始,Martha痛極,移動至浴室泡在水中,再轉移到房間分娩。幾經艱辛,女嬰出生大哭的瞬間,Sean夫婦欣喜落淚,拿出照相機拍下。

可是初為人父母的喜悅,消失在彈指之間。Eva驚魂甫定,聽到女嬰的哭聲變得微弱,轉頭看她臉色,已心知不妙,着Sean叫救護車,並替她急救。這一幕最後是穿著短褲赤腳的Sean,聽到救護車響號聲,即衝出門外,車還未停定,已開車門讓救護員盡快入屋。

兩日拍6次總有分別

從未生育的雲妮莎卻比,早前接受《紐約時報》訪問時談及這一幕戲,表示共花兩天拍了6次,每一次過程都有點差別,譬如Sean夫婦的對話,以及Martha子宮收縮時所表現的肢體反應。她表示這是從影以來的最佳體驗,為了準備這場戲,曾觀察一名孕婦長達6小時的分娩過程,再把見聞轉化成演出。

(明日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