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辦揮春展 題創意賀詞 蔡瀾贈鍾楚紅「花天酒地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蔡瀾在灣仔的書店舉行《蔡瀾揮春展2021》,展覽場內掛滿過百幅作品,展覽開首3日,他親身到場為書迷即席揮毫題字,講笑話交流,為現場增添氣氛。蔡瀾的揮春花樣極多,除傳統的喜慶恭賀詞外,還有「豬油萬歲」、「玩個痛快」、「醒醒定定」;有書迷要求他即席寫「我愛太太」,他也沒有托手踭。鍾楚紅(紅姑)也到場支持,他開心跟紅姑介紹作品,又贈對方「花天酒地」揮春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孫華中

蔡瀾在揮春展上接受《明報》訪問談近况,向來喜歡寫書法的他,首次開揮春展,透露早前推出新書時,有人提議他舉辦揮春展,他一口答應,並說:「寫書法的人,寫呢啲好容易,隨心就寫,不過準備作品都花了一兩個月時間。」

他稱享受了寫書法的過程,得到了快樂,即使疫情下,本港實施限聚令,影響了粉絲到場跟他聚會見面,也覺得不緊要,沒有想太多,不會怕蝕底而放棄做喜歡的事情。

爆老友倪匡好瞓得

過去一年因疫情,蔡瀾都減少跟親友見面,抱住既來之、則安之的生活態度,改用電話和短訊與人保持聯繫,包括老友倪匡,他說:「倪匡喜歡食上海烤麩、鴨腎,但我不會煮,有時在一些食肆遇到好味的,都會請司機送去給他。」他又大爆倪匡近况好好,很懂得養生,蔡瀾說:「倪匡一日睡10幾個鐘,我睡7個鐘就夠,現在我休息算多,以前只睡五六小時。」

疫下食肆生意收入減

蔡瀾稱疫情期間,工作比之前忙碌,除了寫作中英文書藉、籌備揮春展,又兼顧食肆生意,不過收入就掙少了,他說:「生意必然有影響,全世界都受影響,不單止我一個,總之捱得住就捱,捱不住就執笠囉。香港做生意比較辛苦,內地開的食肆生意幾好,那邊沒有限聚令,而且我交畀集團經營,不太擔心。」

問他對今年環境市况有沒有信心?他笑說:「我又不是神仙,不過悲觀睇法無鬼用,我諗希望在人間嘅。」他透露公餘時間,會入廚煮幾味,最近還愛上自製雪糕,偶有拍片放上網分享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