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繫失散父 學尊重女兒 吳綺莉放下執念 重拾三代情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47歲的吳綺莉前半生比較坎坷,曾令她情緒崩潰,難以釋懷;自從有宗教信仰,她放下執念,與女兒卓林的關係得以緩和,學識尊重和體諒對方,還跟失散37年的爸爸取得聯繫,隔空在電話中開解父親,勸他放下與母親的恩怨。三代情終於撥開雲霧見青天,重拾溫暖。

吳綺莉在ViuTV新劇《太平紋身店》挑戰自己,分飾兩角,扮演孖生姊妹。吳綺莉表示接獲劇本後,一度苦惱該如何演繹,「妹妹茉莉是正常人,戲分不多,不難演;但家姐白玫表面生活正常,背後卻有着鮮為人知的故事,從而令她有妄想症,經常自言自語;是有點難度,靠自己去摸索,但開拍進入角色狀態,就沒有問題。最難忘是有場夜班戲,穿上高跟鞋,在斜路推住條屍體,邊跑邊笑」。

「經歷過才懂得珍惜」

劇中她為了逃避過去,躲在太平街開店,學習放下,過平淡生活。在現實生活,單親媽媽吳綺莉經歷與女兒卓林多年來糾纏不休的摩擦,認同平淡是福,「當然先要三餐溫飽,除此之外愈簡單愈好」。

吳綺莉透露和卓林的關係有所緩和,大家學懂互相尊重,「應該這樣說,整件事上,我學識尊重,以前我過分關心女兒,且經常衝口而出,有時會對她造成傷害。現在我脾氣和EQ都好過以前,會先過濾才說出口,始終卓林已是成年人,要互相尊重和體諒」。

卓林已跟外籍太太Andi組織家庭生活,之前數度經濟拮据,向她求助。疫情下,整個社會經濟轉差,她之前在社交平台表示,女兒現在很努力想辦法掙錢,養太太Andi,是否擔心卓林的財政?她沒正面回答說:「是一個經歷,未必是壞事,經歷過才懂得珍惜,別人無論說什麼也是徒然,一定要自己體驗和分析。」

「過去的不要再提」

吳綺莉自言也是從跌跌碰碰中成長,雖然內裏脆弱,但遇問題絕不逃避,會勇於面對和解決,並自我檢討,不會怪責別人,「可能我有宗教信仰,視每段經歷為課題和考驗。」

說到元旦接到37年沒見的爸爸來電,既驚且喜,「兩年前,姑姐透過微博找我,留下身在美國紐約的爸爸電話,當時我跟爸爸閒聊了一會,並將自己的手提電話號碼告訴他,估不到他在元旦打給我;我沒感動到喊,只覺突然。美國疫情嚴重,我都有叫他回港生活,可以互相照應,但他說在美國生活了數十年,擔心未必習慣,一切等疫情過後才決定。(是否一電泯恩仇?)我對爸爸沒有怨恨,其實當年是媽媽帶走我,感恩我沒怨氣,第一次和爸爸通電,他也有呻媽媽不是,我第一句跟他講﹕『過去的不要再提,講也沒意思,誰是誰非都是過去式,叫他要放下。』」

「改變自己的思想」

吳綺莉是過來人,會否擔心同樣缺乏父愛的卓林會有遺憾?吳綺莉認為所有事情,都要自我開解,「我不可以代表卓林去說是否有遺憾,因為我不是她;正如我勸父親一樣,每件事盡量向好方面想,既然改變不到事情,就改變自己的思想,否則鑽牛角尖好辛苦;這是我做人的態度」。

Top:Acne Studios@I.T.

Shorts:JWanderson@I.T.

High Heels:Alexander Wang @I.T.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