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說《怪盜羅蘋》 抗強權記者:絕不透露消息來源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談到法國迷你劇《怪盜羅蘋》(Lupin)本月8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隨即打入多個國家及地區的熱播榜三甲位置;在爛番茄影視評論網站,更超過九成好評。故事講述《閃亮人生》奧馬斯(Omar Sy)扮演的Assane,14歲時父親被誣陷偷走富商老闆Hubert的名貴頸鏈,在獄中自殺;25年後,Assane成為行蹤詭祕的怪盜,再次偷走Hubert當年聲稱失竊的頸鏈,藉此查明父親死因及報復。

路見不平本色

主角Assane的回憶穿梭全劇,他從小就有路見不平的本色,包括認識Claire時,正是看到她被幾個男同學騷擾,於是挺身護花;到他入讀貴族學校,被富家子弟欺凌,輪到Benjamin出手相助。Claire後來成為他太太,也是知己,並誕下兒子Raoul;Benjamin則是他的摯友,也是他出貨和鑑定贓物的地方。回憶片段裏還包括他跟Hubert女兒Juliette的關係,Assane最終選擇了Claire,拒絕跟Juliette糾纏下去。

警探Dumont受賄,害Assane父親入獄,但前者也有善良一面,愛惜家庭之餘,洞悉Hubert陷害Assane爸爸的奸計,原為騙取保險金,解決生意困局。Dumont面對Assane不無罪疚,贖罪「善舉」,就是告訴Assane,也曾有人像他一樣要揭發Hubert罪行,企圖把他拉下馬。

Dumont說挑戰Hubert的人,名叫Fabienne,曾是記者,並著書揭露Hubert惡行;後者實在太有財有勢,她最終被報社辭退,更人人視如瘋婦。Assane找到她時,已停工10年,獨小狗伴在身邊,並且訓練到牠一聽Pellegrini(Hubert姓氏)就會狂吠。對於資深傳媒來說,著作等身,Assane帶着她所寫的書登門造訪,Fabienne拒人千里,一派只想晚年平靜退隱江湖的模樣。

動人忘年之交

不過出色的記者,永不會放過任何機會,即使已退隱10年;乍聽Assane父親的故事,讓年紀已不輕的Fabienne再見那個曾經衝鋒陷陣的自己。她帶同小狗往找對方,行蹤詭秘的Assane,見到Fabienne時第一句就問,怎樣找得到他,她不置可否說:「好記者絕不會透露消息來源。」這句話她其後還至少說了兩次,包括如何取得Hubert犯罪證據的錄影片段,以及殺手上門逼她供出Assane住址時。

Fabienne重出江湖,在Hubert見傳媒時再次質詢他雙手是否沾滿了被害者的鮮血,那一刻的Fabienne,不再是步履蹣跚的老婦,當年追新聞的颯爽風姿一夜之間回魂;雖不是Assane盤算之內,Benjamin看新聞時卻感嘆這女士太了不起,很值得尊重。Assane後來跟她談起亡父為人,驕傲、耿直又固執,其實個性一如她,對Assane來說,Fabienne有點像父親的再生。

Fabienne慶幸Assane的出現,後者亦然,兩人都路見不平、敢於對抗強權;德不孤,必有鄰,這段忘年之交,佔了全劇五分一的篇幅,短暫卻動人。

編劇成績亮麗

《怪盜羅蘋》編劇之一佐治基(George Kay),較著名作品包括《獨行殺姬》,較少人談論的是《刑案偵訊室》及第2季《Criminal:英國》,首季除英國篇,還有德國、法國及西班牙。《刑案偵訊室》有別於傳統警匪劇,只有3個場景,分別是盤問嫌犯的偵訊室,透過單向玻璃及閉路電視監察偵訊室情况的刑警室,以及兩個房間外的走廊。每集片長約45分鐘內,警員透過連番盤問、觀察及手持的證據,確認面前的嫌犯是否真兇,要不要落案起訴。劇情全由對白推進,最終疑犯大多認罪收場。

此劇的場景雖然枯燥,但拍得很別致,在盤問和查案之間,還有很多枝節值得細味,譬如上司下屬的情誼,將功補過的刑警等,佐治基的劇本應記一功;他短期內再交出《怪盜羅蘋》,據報上架不足兩星期,已向7000萬瀏覽次數邁進,令人期待這名創作人下齣新戲會是什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