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《太平紋身店》過足戲癮 黃德斌學做偶像求姜濤過兩招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德斌於2017年約滿無綫後往外闖,成為自由身藝人。他接拍ViuTV劇集《太平紋身店》,是離巢後首部劇集,劇中飾演人氣偶像姜濤的父親,亦是退隱幫會大佬,於太平街開「避難所」,收容走投無路的江湖兒女。黃德斌笑言開工時過足「大佬癮」,很有面子,連到場探班的姜濤粉絲都向他送上飲品;不過現實中的他抱謙卑的心,認為前輩周潤發到後輩姜濤,都是他的學習對象,無分輩分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孫華中

黃德斌在ViuTV劇集《太平紋身店》跟姜濤扮演父子,他大讚這個小朋友好犀利,「佢出道就大受歡迎,很有魅力!拍劇時,他每次開工都有幾十個粉絲守候,仲知道我扮演他父親,對我好好,買飲品請我飲,我有受惠,可能姜粉驚我蝦姜濤啦」。他笑言在姜濤面前變成後輩,要向這名「逆市奇葩」學做偶像,「他很怕醜,但我有撩他傾偈,我叫他過兩招畀我,他死都不教我點CHOK、點吸引粉絲;可能我都是他對手,他都會躲在一邊看我擺甫士,大家互學」。

演慣悲劇人物求帶出新感覺

黃德斌表示劇中角色是叱咤江湖的幫會大佬葉蓋天,隱退後依然好有地位,將太平街變成避難所,為走投無路的人士解開心結,學習自省放下,無奈能醫不自醫。他以前在無綫演過很多悲劇人物,但不敢說今次的演出手到拿來,「雖然做慣這些角色,都希望帶出新感覺給觀眾,幸角色造型特別,白頭髮、留鬍鬚、有紋身,有點漫畫化」。

無大台支持活在惶恐中

首次演出ViuTV劇,黃德斌表示對收視未抱太大期望,認為做演員好被動,「我每次拍劇只享受演出過程,思考角色點處理,收視不到我控制。當年拍《真情》,劇集紅到荷蘭,都有人叫我角色名『越南』,到《金枝慾孽》演小祿子、《火舞黃沙》演宋東陽都受歡迎,又如何!做好件事,有人睇到、有人喜歡,我都是要繼續工作,但是攞獎、收視、票房不在我控制範圍之內。(已心如止水?)又不是,畀獎我、加片酬,我當然要啦」。離開效力25年的無綫,他覺得有利有弊,「現在自由度變大,拍戲、拍劇又演舞台劇,也多了休息時間,在無綫始終有點掣肘,有些製作不可拍、不可做;但沒有大台支持,要自己找工作,每日活在惶恐中」。

被疫情打沉靠發哥重拾信心

回顧2020年,他感受良多,原本有連串計劃,都因疫情被迫煞停,半年無工作,一度意志消沉,幸好有太太在背後默默支持,更遇到周潤發(發哥),跟他與方平、鮑起靜及廖啟智等前輩跑山操練,令自己重拾信心,「一班前輩年紀比我成熟,但個個好勁,體能在我之上,跑山時拋離我好多,我要用好多氣力才能追貼他們;他們反而跑得好輕鬆,因為他們早睡早起,生活有規律,但我未做到。有時太太夾到時間,也陪我跑」。黃德斌是圈中公認的型男,但他不敢自傲,認為人生要擴闊視野才有更多可能性,「無論發哥或是姜濤都值得我學習。發哥有堅毅精神和人生閱歷;姜濤則有個人特色和新思維,他們都激活到我,做人不能一成不變」。

提到無工開的日子,黃德斌坦言收入大減,幸有積蓄幫補,但積蓄捱不到多久,希望疫情快點過去, 一切回復正常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