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太平紋身店》原創港劇拍出漫改味道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底播出《男排女將》及《全民造星III》,成功為ViuTV擦亮招牌,本周登場的新劇《太平紋身店》,自然備受矚目,可是首播後網民反應兩極,有人批評故事抄襲港產片《和平飯店》,亦有人讚主角黃德斌、周秀娜、姜濤夠吸引,不妨拭目以待。

江湖大佬金盆洗手

《太平紋身店》由ViuTV劇集《詭探》導演湯皓浚執導,李敏擔任編審,演員除了黃德斌等人外,還有吳綺莉、林德信、陸駿光及張松枝等,既有自家班底,亦有外援加盟,加上郭偉亮、邵仲衡、朱栢康及林耀聲等輪流客串,陣容頗有新鮮感,大大增加可觀性。

故事以虛構的「太平街」為背景,這個黑白兩道均不敢招惹的神秘地帶,由曾經叱吒風雲的江湖大佬葉蓋天(黃德斌飾)坐鎮,經歷喪子之痛後,他決定金盆洗手,並在太平街訂立「禁止仇殺」的規矩,多年來一直相安無事,留在這裏避世的女飛賊白玫(吳綺莉飾)、「藍龍幫」繼承人FoodDragon(林德信飾)、暗殺組織成員子彈(駱振偉飾)以及老千Queen(譚凱倫飾)等,彼此互不侵犯,隨着日本黑幫「東和會」前會長的養女Nana(周秀娜飾)突然到訪,平靜生活終於再起波瀾。

短篇故事推進劇情

葉蓋天為了阻止Nana為父報仇,邀請她到太平街暫住一年,既可專心養傷,順便平復心情,Nana勉強答應留下,並開設紋身店以悼念亡父。

《太平紋身店》以短篇形式推進劇情,例如第2集主要揭開白玫悲慘身世,吳綺莉一人分飾白玫與胞妹茉莉兩角,年輕時劫富濟貧,直至茉莉認識作家男友,打算退隱江湖,白玫卻因精神分裂,誤把男方當情人,導致姊妹反目,幸得Nana等人協助下,終於解開多年心結。

又如第3及4集講述郭偉亮飾演失明攝影師,以自身的撞鬼經歷,換取Nana答應替他紋身的過程。雖說《太平紋身店》是原創劇集,故事卻頗有漫畫改編的奇詭風格,應該可以吸引到年輕觀眾捧場。

不過,此劇以年僅21歲便奪得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男歌手獎的姜濤作招徠,然而除了首集在黃德斌的回憶片段驚鴻一瞥外,暫時還未再見蹤影,對於一眾「姜糖」(姜濤粉絲暱稱)來說,難免有貨不對辦之嫌。

如先所言,《太平紋身店》故事設定明顯承襲《和平飯店》,然而後者發生在虛構時空,較易令觀眾投入到它的世界觀;可是「太平街」卻在上環取景,實在難以讓人信服,港島有條街道竟然連警察都不敢入內巡邏?

新加坡合作告吹

據報此劇原是ViuTV跟新加坡某電視台共同製作,並計劃到當地取景,但去年受到疫情影響,香港劇組無法成行,結果只好留港拍攝,劇本亦需修改,造成「太平街」熟口熟面的尷尬情况出現,都算非戰之罪。

過去有不少港劇,據報為了遷就師奶觀眾一邊煮飯一邊收看,於是要演員把劇本「讀」而非「做」出來,好讓她們只聽不看,仍能理解劇情發展。估不到《太平紋身店》亦有類似通病,例如第1集找來《全民造星III》主持強尼客串扮演警察,跟新入職拍檔巡邏到太平街時,二人開始念對白,逐一解釋太平街的由來、葉蓋天的背景、各住客的資料等,拍攝手法過時且沉悶,期望下周漸入佳境吧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