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封城之盜》拍在疫情蔓延時 導演自駕飛機到倫敦開工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年前,內地向外公布新冠病毒擴散,武漢封城,疫情蔓延至歐美,大約在個多兩個月後,戲院陸續關閉,正在意大利威尼斯拍《職業特工隊7》的湯告魯斯(Tom Cruise)首當其衝,當時劇組解散,各自返回原居地;將會跟湯告魯斯合作拍首齣外太空取景新片的《異空戰士》導演德格里文(Doug Liman),反而空出時間,並透過隔離「恩物」Zoom,跟身在英國的《蜘蛛網中的女孩》編劇史特芬尼特(Steven Knight)忽發奇想,準備以疫情及隔離為題材的新片《封城之盜》(Locked Down),7月籌備,9月開拍,18天拍竣,本月14日在HBO Max上架,香港觀眾可透過HBO Go收看。

疫情期間倫敦Harrods取景

《封城之盜》講述疫情期間,準備離婚的夫婦Paxton和Linda被迫同居一室,前者10年前犯下傷人罪,所以只能駕駛貨櫃車;Linda則是名牌時裝公司的行政總裁,因為疫情,被迫要裁員,及後更遭老闆下令,必須搞掂在Harrods百貨的存貨。後來她跟Paxton發現彼此同一天要到Harrods工作。Linda此時提出 ,有價值300萬英鎊的鑽石已被神秘買家買下,準備從Harrods發送到外國,他倆忽發奇想,計劃盜寶,並平分資金。

據報《封城之盜》成本1000萬美元,也有說此片不過7位數製作費,而且因為規模小,即使在疫情期間開工有隨時叫停的風險,但仍有保險公司受保;最重要此片演出陣容不弱,扮演Paxton的是《被奪走的12年》哲維迪依祖科(Chiwetel Ejiofor),《孤星淚》金像女星安妮夏菲維(Anne Hathaway)飾演Linda;此外,《發夢王大歷險》賓史迪拿(Ben Stiller)、《甘地傳》金像影帝賓京士利(Ben Kingsley)、《波希米亞狂想曲:搖滾傳說》露絲伯恩頓(Lucy Boynton)、《盜海豪情:8每千嬌》文迪嘉蓮(Mindy Kaling),以及《哈利波特》 電影系列「張秋」梁佩詩(Katie Leung)都有份客串。

湯告魯斯啟發 要讓劇組開工

導演德格里文受訪時,提及湯告魯斯責罵劇組不遵守防疫準則的聲帶曝光,他自言很明白湯告魯斯,讓業界能夠在疫情下復工,正是推動他拍攝《封城之盜》的原因之一。德格里文說,最先想到的橋段是在Harrods盜寶,所以必須實地取景才有意思。據悉Harrods很少讓電影到百貨公司拍攝,當德格提出要求時還未有完整劇本在手,怎料對方隔周就回覆,並開了綠燈,未知可算是疫下的特事特辦?

其後德格里文着編劇史提芬尼特寫好劇本,後者於是先交出50頁紙;就憑這50頁內容的劇本,德格到處找資金和演員。其實除了兩名主角,當中大部分知名演員都是透過Zoom現身,導演倒是從美國麻省獨自飛到倫敦取景,而這歷程本身,已可拍成一齣紀錄片。據德格在訪問中說,駕駛飛機橫越大西洋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,既然要拍《封城之盜》,似乎飛行計劃變得更理所當然。德格駕駛單引擎的老爺機從麻省出發,他笑言首10分鐘,飛機已強烈震盪,讓他感到十分害怕,最終3小時後抵達紐芬蘭加油。德格里文稱當地人不讓他離開飛機,唯一可用洗手間,但解手完必須立刻返回飛機,因為當地其時零感染個案,德格到訪如同「懷疑感染」病例,令當地人十分緊張。之後他再轉飛冰島,雖然同樣嚴拒遊客,當地卻招呼他過夜,而且翌日經過4小時飛行,已抵達倫敦。

毀譽參半 後三分一見娛樂

德格里文說在倫敦開工首周,很感激在當地舞台劇界很有名望的一名演員,只有一句對白的戲分,卻千里迢迢來到片場,怎料對方說:「你在說笑嗎?外面根本已沒有任何工作;但你讓他們有工開,真多謝你拍了這部電影啊。」讓德格想起為什麼湯告魯斯那麼迫切讓《職業特工隊7》復工,「他(湯告魯斯)說對派拉蒙(電影公司)及因為電影停工而失業的劇組有種責任,『我要讓此片重新製作,比任何事都重要』。我是因此受鼓舞拍攝《封城之盜》的。」

意願良好,觀眾卻未必受落;《封城之盜》的評論非常一般,爛番茄網的正評不足一半,《時代》周刊形容此片前三分二不成體統,直到最後半小時,才真的像有個故事大綱,起碼兩名主角準備到Harrods百貨盜取鑽石,帶來一點刺激和娛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