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舅父」李樹佳送花牌 蕭紫筠歡迎拜祭 李香琴心滿意足沒遺願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資深藝人李香琴(琴姐)本月4日離世,享年88歲,家屬昨午於紅磡世界殯儀館為她設靈,與好拍檔譚炳文喪禮一樣選用「世界堂」,晚上舉行追思會,今早大殮儀式後,靈柩奉移柴灣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。琴姐生前人緣甚佳,昔日好友胡楓、謝賢、凌波、金漢、李司棋、汪明荃等到靈堂拜祭;琴姐曾登報脫離姊弟關係的李樹佳,以及大批圈中好友送上花牌悼念。由於疫情多名琴姐契仔契女未能返港送別。琴姐女兒蕭紫筠透露,琴姐什麼都有,好心滿意足,沒有遺願。她表示李樹佳曾聯絡她的朋友,她歡迎對方前來拜祭。

記者:陳釗、林祖傑

攝影:孫華中、劉永銳

琴姐女兒蕭紫筠昨午約3時45分身穿素服,在親友陪同下到靈堂打點,見到記者禮貌點頭打招呼,表現平靜。靈堂以米白色絹布為主,佈置簡潔優雅,中央橫匾寫上「永遠懷念」,遺照選用琴姐穿著桃紅色服裝、左手輕托香腮、面露笑容的照片。靈堂前擺滿親友及圈中好友的花牌,包括契仔萬梓良,以及周星馳、成龍、鄭則仕、白雪仙、周潤發、古天樂、劉德華、黎明、張學友、陳寶珠、謝賢、鄭少秋、譚詠麟等,形成一片花海。至於當年因爛賭被琴姐登報脫離姊弟關係的李樹佳,亦送上花牌,寫「李香琴女士」,被安排放在一旁。

契仔契女未能回港 帛金捐八和

蕭紫筠在琴姐契仔陸永昌陪同下接受傳媒訪問,她表示母親沒有特定信仰,所以喪禮沒特別儀式,純粹追思會。靈堂內播放琴姐生前片段,由陸永昌負責,揀選有紀念價值的照片。問到琴姐有否遺願?她說沒有:「她好心滿意足,乜嘢都有。」陪葬品是琴姐鍾意顏色的衫及眼鏡,壽衣是紅色,好靚的登台衫,有紅色斗篷,多次在演唱會著過。由於琴姐很多契仔契女身在外地,包括萬梓良、呂良偉、關菊英,還有蕭紫筠的大女及孫女都未能回港。她透露琴姐粵劇出身,後來才轉到影視界,所以帛金會捐去八和會館,那裏有好多長者,讓他們多一封利市過農曆新年。

胡楓讚琴姐很靚 能駕馭忠奸角

提到李樹佳送花牌致哀,問蕭紫筠有否跟舅父李樹佳聯絡?她說:「冇呀。(他有冇打電話問候?)他冇我電話。(他有送花牌?)一定知啦,報紙都有報道,他有聯絡我朋友,但我冇聯絡他,我話如果你有琴姐心,梗係歡迎嚟拜祭,每個嚟拜祭琴姐的朋友都歡迎。」她表示自從琴姐在報紙宣布脫離關係後,跟李樹佳已沒有見面。

到場致祭的圈中人有謝賢、胡楓、羅蘭、汪明荃與羅家英、李司棋、黎耀祥、苗僑偉和戚美珍、黃日華、曾華倩,以及譚炳文女兒譚淑瑩等。謝賢下午到場,逗留約半小時離開,稱沒話說便匆匆上車離開。羅蘭表示跟琴姐由黑白片年代認識至今數十年,印象最深刻是琴姐為人很孝順。她年前曾探望琴姐,當時已不認得人。胡楓和琴姐合作很多,相識逾60年,讚琴姐很靚,忠奸角色都演得,好多導演和製片都喜歡搵她。

李司棋:她忘了「嫲嫲喺大廳」

李司棋跟琴姐合演《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》,最後一次見琴姐是幾年前,她眼濕濕說:「嗰時覺得腦退化係好慘,她完全唔認得我,我不斷提佢『嫲嫲喺大廳』,佢眼睩睩唔知我講乜,好可憐。」無綫深夜重播《家好月圓》,勾起她很多回憶,琴姐對所有人都好好及好關心。

黎耀祥前來送別前輩最後一程,他表示昔日曾跟琴姐和炳哥到美國登台,琴姐很照顧後輩,待人接物亦很細心及周到。他讚琴姐為香港演藝圈付出不少,幾代人都是睇琴姐的戲長大,他有機會跟琴姐合作好榮幸,前輩的行為、品格及操守很值得學習。

汪明荃:琴姐孤寒自己闊佬大家

汪明荃(阿姐)在追思會致悼辭說琴姐多才多藝,戲路甚廣,對人熱情,亦很照顧後輩,孤寒自己,闊佬大家。羅家英自言五六歲已識琴姐,因與其父是好友,亦慶幸曾跟琴姐在舞台上演過粵劇。他眼中琴姐是好人,好肯幫粵劇中心,不會忘本,值得敬佩。他稱琴姐是工作狂,以前不會放棄任何工作,因家中開支大。阿姐補充說琴姐那時要擔起一頭家,照顧家人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