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綾瀨遙與兇手交換靈魂 《天國與地獄》趣味勝新意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TBS電視台新劇《天國與地獄》本月17日首播,《繼母與女兒的藍調》綾瀨遙伙拍《四重奏》高橋一生主演,講述女警與殺人犯意外靈魂互換的奇幻故事。同類題材的劇集及電影可說多不勝數,隨便一數已有韓劇《秘密花園》、荷李活片《戀愛變錯身》(It's A Boy Girl Thing)及港劇《誇世代》,即使日本也有劇集《民王》及動畫《你的名字》。《天國與地獄》談不上新意,但兩名主角當紅,加上劇情搞笑,又有查案等元素,難怪首播錄得16.8%高收視,前晚播出第2集,雖然下跌了兩個百分點,但仍穩守14.7%雙位數。香港觀眾可透過MyTV SUPER同步收看。

《仁醫》森下佳子編劇

《天國與地獄》編劇森下佳子,擅長改編小說或漫畫,日劇《在世界中心呼喚愛》、《白夜行》、《仁醫》及《天皇的御廚》均出自其手筆;並且多次跟綾瀨遙合作,兩人對上一次碰頭是《繼母與女兒的藍調》,該劇2018年播出時,收視節節上升,結局錄得19.2%,難怪綾瀨遙願意再三合作。

《天國與地獄》講述勤勞、充滿正義感的警察廳搜查一課刑警望月彩子(綾瀨遙飾),因工作失誤被打入「冷宮」,轉而處理文書等後勤工作。苦無翻身機會的彩子,某日獲悉有兇案,率先抵達現場,發現有刻意清潔過的迹象,並查出兇案現場所用的強力無味清潔劑,是日本某公司產品。彩子追查後發現該清潔劑公司老闆日高陽斗(高橋一生飾)十分可疑,不僅說出警方未有公開的受害者資料,他的不在場證據也十分薄弱。彩子認定陽斗是兇手,經過多番調查,找到確實證據之際,在太陽與月亮的神秘力量影響下,彩子與陽斗交換了靈魂。此時若公開對方的殺人證據,等於讓「自己」坐監,使彩子陷入兩難局面,甚至被迫成為陽斗的傀儡。

第一集主要圍繞日高陽斗殺人後,觀察力強的望月彩子,很快便鎖定疑兇。劇情發展迅速,因為重點在於兩人靈魂交換後的故事,他們如何換了身軀然後解決困境,才是賣點,並有機會讓兩人一展演技。綾瀨遙既要演繹另一性別,而且又是殺人犯。交換靈魂後,綾瀨遙舉止變得硬朗,眼神也轉向兇狠,令人不寒而慄。相反高橋一生變成「女人心」後,動作明顯變慢及柔軟,眼神與聲線也較之前溫柔,他的演出相信續後會帶出不少笑料。

劇情防疫兩面睇

值得一提的是,《天國與地獄》拍攝場面龐大,如首集在警局舉行的兇案簡報會,就安排了近百臨時演員扮演警員;疫情下大部分電視台均表示會減少人流,《天》劇反其道而行,不禁讓人擔心其防疫狀况。劇中還有一場講述綾瀨遙早上趕返工忘記戴口罩,在JR鐵路遭其他乘客白眼的場面,這一幕倒相當「貼地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