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tflix雄霸影視十優 「黑豹」卓威博士文揚威AFI榜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電影學院(AFI)每年都會公布十優電影及劇集名單,去年受疫情影響,全美超過一半戲院關門,不少新片改為在影視串流平台播放,造就十優電影Netflix獨佔其四,包括已故《黑豹》男主角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主演的《藍調天后》和《誓血五人組》;十優劇集同樣成為Netflix囊中物,《王冠》、《后翼棄兵》、《離經叛道》及《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》4劇同時上榜,氣勢一時無兩。

卓威博士文憑《藍調天后》和《誓血五人組》先後贏得芝加哥、洛杉磯及紐約等多個影評人協會頒發的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獎,此兩片跟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及《曼克》同時代表Netflix入選AFI十優電影;另一影視串流平台Amazon亦不遑多讓,憑《金屬之聲》及《邁阿密的一夜》上榜。至於其餘4片分別是華裔女導演趙婷(Chloe Zhao)執導的《浪跡天地》(Nomadland)、彼思動畫《靈魂奇遇記》(Soul)、黑人電影《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》及韓星尹汝貞主演的《Minari》。

雖說疫情期間,新片上映數目大減,然而亦有不少滄海遺珠未能躋身AFI十優電影名單,包括金像影帝湯漢斯(Tom Hanks)主演的《結叛同行》(News of the World),以及早前獲紐約及佛羅里達等多個影評人協會選為最佳電影的《第一犢之味》(First Cow)等,同樣爆冷落榜。

AFI十優劇集方面,除了Netflix原創劇《王冠》、《后翼棄兵》、《離經叛道》及《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》之外,其餘的影視串流平台可謂勢均力敵,包括HBO出品《戀偽鎮驚逃》、Disney+製作的《曼達洛人》、Apple TV+的《乜都得教練》、以及《美國夫人》、《絕命律師》和《The Good Lord Bird》。

趙婷膺棕櫚泉電影節最佳導演

提起趙婷,美國棕櫚泉電影節亦公布得獎名單,《浪跡天地》令她成為該影展創辦32年來首位榮獲最佳導演獎的女性,主席Harold Matzner大讚此片是「人文精神的勝利」,同時也是華裔電影人的勝利。

由於疫情影響,今屆棕櫚泉電影節未能如過往般實地舉行,同樣地頒獎儀式亦只能透過娛樂新聞節目《Entertainment Tonight》在下月11日及25日播放。至於下屆影展暫定明年2月復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