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立精神電影獎公布提名 《浪跡天地》再戰《藍調天后》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疫情影響,電影連番改期,頒獎禮亦不能倖免,奧斯卡由過往2月底改到4月25日舉行,總在奧斯卡舉行前頒獎的獨立精神電影獎(ISA),亦把頒獎禮順延至4月22日,並於前日公布提名名單,先後在多個影評人協會得獎的《浪跡天地》(Nomadland)和《藍調天后》(Ma Rainey's Black Bottom)將再在最佳電影交手。

今年獲得最多提名的是講述17歲少女穿州過省踏上墮胎旅程的《從不/很少/有時/總是》(Never Rarely Sometimes Always),競逐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劇本等7獎,女主角薛妮芬尼根(Sidney Flanigan)會跟《浪跡天地》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、《藍調天后》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、《Promising Young Woman》嘉莉慕萊根(Carey Mulligan)等爭影后。

緊隨《從》片後最多提名的是美籍韓裔導演鄭伊爍(Lee Isaac Chung)執導的《Minari》,講述韓國移民追尋美國夢的故事,獲得最佳電影、導演等6項提名。至於《藍調天后》和《浪跡天地》則各以5項提名緊隨其後,其中《藍》片已故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會跟《Minari》Steven Yeun、《金屬之聲》(Sound of Metal)列斯阿曼(Riz Ahmed)及《白老虎》(The White Tiger)阿達殊古拉夫(Adarsh Gourav)等角逐最佳男主角獎。《浪》片的華裔女導演趙婷,則再次入圍角逐最佳導演。

《誓血五人組》成NBR大贏家

另一方面,美國國家影評學會(National Board of Review,簡稱NBR)前日亦公布今年得獎名單;講述4名黑人老兵重返越南找回隊長屍體及一批黃金的《誓血五人組》,獲頒最佳電影及整體演出獎,史派克李(Spike Lee)亦擊敗幾乎橫掃影評組織的《浪跡天地》趙婷,奪得最佳導演殊榮,合共3獎,成為NBR大贏家。

《金屬之聲》列斯阿曼和《Promising Young Woman》嘉莉慕萊根分別稱帝封后。《Minari》贏得最佳原創劇本之外,片中飾演祖母的韓國女星尹汝貞則贏得最佳女配角殊榮。《金屬之聲》保羅拉茨(Paul Raci)奪最佳男配角,最佳改編劇本落在湯漢斯(Tom Hanks)主演的《結叛同行》(News of the World)身上。

珍芳達奪金球終身成就獎

下月28日舉行頒獎禮的第78屆金球獎,昨日公布現年83歲的金像影后珍芳達(Jane Fonda)將會是今年的終身成就獎得主。據報珍芳達曾七度贏得金球獎及15次提名,主辦金球獎的荷李活外國記者協會在聲明中讚揚她逾50年來利用自己的平台,為重要的社會議題發聲,而且無論她的事業走什麽路向,依然為帶來改變堅定不移地奉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