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建名追思會 家屬哀悼 許冠傑一曲送別開心大少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已故富商林百欣長子、大名娛樂老闆林建名本月8日因淋巴癌病逝,享年84歲。喪禮早前低調舉行,家屬昨午在香港殯儀館舉行追思會,4名子女林孝信、林煒珊、林煒珽與林煒琦,胞弟林建岳與子女,還有大批好友出席悼念。林煒珊眼泛淚光說爸爸離世令他們十分痛心,希望大家永遠記得他是「開心大少」;林建岳神情哀傷表示掛念哥哥。林建名生前曾為許冠傑舉辦多次演唱會,許冠傑特別自彈自唱《這一曲送給您》送別林建名。

林建名(大少)追思會靈堂佈置以清雅為主,場內有蘭花、菊花及滿天星,4名子女的聯名心形花牌放在中央;林建名生前好友楊受成、霍震霆、趙曾學韞及張宇人負責在會上致悼辭,分享與林建名昔日的相處點滴。大批圈中好友特別拍片跟林建名作最後告別,包括古天樂、林子祥與兒子林德信、陳百祥、周秀娜、胡楓、羅蘭等。

許冠傑:永記你的仁慈笑容

追思會最後播出許冠傑自彈自唱的《這一曲送給您》。許冠傑表示林建名是他人生中的有緣人及恩人,從他1992年舉行《光榮引退演唱會》開始,林建名不停默默支持他,1999年又投資他創作的音樂劇。許冠傑說:「每次我開演唱會,都見林先生坐在第一行為我打氣,林先生,好多謝你咁多年友情關照,你的仁慈笑容,積極的人生觀,我永遠不會忘記。願你安息,仙界逍遙,這首歌送畀你。」

林建名人緣甚佳,很多藝人送上花牌,包括劉德華、黎明、成龍、張學友、鄭少秋等。昨日到靈堂拜祭好友有胡楓、王馨平、霍震霆與兒子霍啟山、葉劉淑儀、余錦基、文雪兒、范振鋒等,還有林建名契仔胡渭康、契女戴夢夢。曾跟林建名傳「爺孫戀」的何天兒未見到場,有傳她不在港。

悼念冊《滄海一聲笑》作結

家屬為林建名製作悼念冊,內裏記錄他的生平及相片,4名子女寫上感受懷念父親。悼念冊最後以許冠傑名曲《滄海一聲笑》結尾,因林建名生前常帶給大家歡樂及開心,希望大家以輕鬆心情懷念他。

林煒珊:爸爸生前充滿正能量

林煒珊和林煒珽接受傳媒訪問;林煒珊眼泛淚光哽咽說:「爸爸離世,我哋十分痛心,爸爸生前是樂施好善的人,對公益貢獻良多,充滿正能量。疫情下大家來追思會,4姊弟非常感激,希望大家永遠記得他是『開心大少』。」林建名喪禮低調進行,林煒珊透露父親遺體安放在家族墓園。

林建岳與兒子林孝能、女兒林心兒及林利兒前來拜祭;林建岳神情哀傷向傳媒表示:「遲少少先講。(掛念哥哥?)當然!」問他心情是否已平復?他只說「有心」,然後雙手合十讓傳媒拍照。

戴夢夢難忘契爺生前教誨

戴夢夢說在契爺走之前,她透過facetime唱了首《朋友》給他聽,每次契爺生日都會唱這首歌,當時契爺聽到有反應,好鍾意音樂及聽歌,知道他收到。她表示大名娛樂會繼續運作,秉承林先生精神繼續走落去,走向全世界。有提議舉行紀念演唱會,她認為可以,最重要疫情穩定。她稱難忘契爺生前教誨,經常叫她睇開些及樂觀一點,不要太執著;心裏會永遠懷念他。胡渭康表示有些行家跟他說,之後做演唱會都會留個位給大少,因大少對娛樂界貢獻良多。

古天樂傷痛難過:他是好好前輩

古天樂拍片表示對林博士離世感傷痛難過,認識的林先生是好好的人,無論對娛樂事業支持或後輩栽培,都盡心盡力,是好好前輩。林子祥說跟林建名合作超過40年,大家少說話,每次只用眼神溝通。追思會約晚上7時45分結束,林建名4名子女在殯儀館大堂合照,向傳媒說:「辛苦晒!」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孫華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