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寫出友共鳴》96歲絲絲莉泰臣逝世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黑人傳奇女星絲絲莉泰臣(Cicely Tyson)前日逝世,享年96歲,經理人證實死訊,但未有透露死因。她的自傳《Just As I Am》剛於本周二(26日)出版,接受CBS電視台早晨節目主持Gayle King訪問時,她被問到:「假如有日離開我們的話,最想大家記得你的什麼?」她笑說:「我已做到最好,沒有遺憾。」

1924年生於紐約哈林區的絲絲莉泰臣,多得《Ebony》時裝編輯發掘,以模特兒身分入行,並於1950年代參與百老匯舞台劇、電視劇及電影演出。從影超過半世紀的她,早在1972年已憑《Sounder》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,兩年後以《珍必曼自傳》成為艾美獎首位黑人視后,2019年更成為首位獲頒奧斯卡終生成就獎的黑人女性。

絲絲莉泰臣從不言休,晚年演出《寫出友共鳴》扮演愛瑪史東(Emma Stone)的家傭,演技有目共睹,同片黑人女星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昨日透過社交媒體上載二人合照並留言悼念:「在這個黑人女性仍然被歧視的世界裏,你讓我感到被愛,被看見和被重視。謝謝你愛過我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