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Fate:魔法學園傳奇》 美式高校版《哈利波特》?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1997年面世的英國奇幻小說系列《哈利波特》,講述同名主角在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發生的冒險故事,一套7集全球總銷量高達5億冊,改編拍成8集電影,同樣賺個盆滿缽滿。今年正值電影結局《哈利波特:死神的聖物2》上映10周年紀念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推出同類劇集《Fate:魔法學園傳奇》(Fate: The Winx Saga),難免被視為致敬之作,事實卻是改編自意大利動畫《魔法學園》(Winx Club),本地電視台亦曾播出首兩季,但獲安排在清晨和下午時段播出,不受重視程度可想而知。

魔法少女尋親記

《Fate:魔法學園傳奇》首季共分6集,每集長約50分鐘,自本月22日上架以來,一直佔據Netflix香港收視榜十大位置。劇集由《吸血新世代》編劇Brain Young操刀,《莎賓娜的顫慄冒險》阿比蓋爾柯文(Abigail Cowen)、《瘋狂紳士幫》丹尼格芬(Danny Griffin)及《牧師神探》漢娜馮德魏斯特休森(Hannah van der Westhuysen)等主演。

故事講述16歲平凡少女蕾兒(阿比蓋爾柯文飾),某日發現自己擁有操控火焰的超能力,更意外導致家園焚毀、母親燒傷並留下永不磨滅的疤痕。蕾兒得悉自己是魔法仙子後,為了學懂操控異能,於是入讀歐飛亞魔法學院,結識擁有不同能力的仙子。

蕾兒其後發現自己身世並不簡單,魔法並非遺傳自父母或祖先,而是出生後被掉包到尋常家庭,為了尋找來自魔法世界的親生父母,蕾兒一邊調查真相,一邊對抗邪惡怪物「焦魔」。

主角性格不討好

近年有很多收視理想的青少年奇幻劇集,例如《吸血新世代》、《少年狼》及《怪奇物語》等,共通點是友情、愛情、成長及冒險元素齊備,《Fate:魔法學園傳奇》亦一樣。故事圍繞5名仙子兼室友:蕾兒、絲黛娜(漢娜馮德魏斯特休森飾)、艾伊莎(普蕾莎絲穆斯塔法飾)、妙莎(艾莉莎艾波鮑姆飾)及蒂菈(艾略特索特飾)的情誼,她們各有一種操控宇宙萬物的能力,包括火、水、光、電、植物及情感,卻不似哈利波特需要魔杖或咒語,只要雙手就能憑空施展法力。5名仙子性格各異,由陌生人變成互相支持的戰友,但嫌劇本簡陋,未有詳細描寫5人的磨合過程。

蕾兒角色設定並不算討好,經常為社交問題而跟母親爭執,更因情緒失控,導致母親受傷。她懷着內疚心情,入讀魔法學校,當其他同學努力練習時,她卻提不起興趣,甚至不滿校長道林(伊芙貝斯特飾)要她從頭學起,她只想盡快學會如何控制自已的能力,於是一度獨自走出校園自修,結果弄掉同學的物品兼遇上怪物「焦魔」。

其後蕾兒發現自己是被掉包的仙子後,覺得校園所有師生都在欺騙她,特別是校長,刻意隱瞞其身世,就連4位室友也不願相信,把勸解視作阻撓。性格反叛、憤世嫉俗,難言惹人喜愛,如此角色設定,正是劇集上架至今評價兩極的原因之一。

權力鬥爭更吸引

有網民批評此劇的故事鋪排,以及角色之間的愛恨情仇太過「狗血」,與原著不盡相同;亦有人欣賞本劇成功喚起他們對校園奇幻題材的熱愛,即使部分情節不合邏輯,仍會抱着欣賞偶像劇的心情繼續追看。

愛情線方面,蕾兒與身手不凡的「聖英雄」藍天(丹尼格芬飾),被安排組隊對付焦魔,繼而日久生情,不過藍天是絲黛娜的前男友,後者一直纏着男方。相比這段無甚新意的三角戀情,蕾兒身世之謎以及校園權力鬥爭其實更具可觀性,究竟誰是蕾兒親生父母?首季仍未解謎,關鍵人物羅莎琳是校長道林的恩師,16年前為了消滅焦魔,殺害無辜人類,因此被道林囚禁,蕾兒為了查明身世,以身犯險釋放羅莎琳,後者玩弄蕾兒與道林的感情關係,更搶去校長職位。雖然官方尚未公布會否開拍第2季,但從原著動畫共有8季可見,此劇可以長拍長有,開拍下季只是時間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