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美國醬瓜:穿越時空100年》 太爺孫相逢 從鬥爭到和解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2021年,華納公司旗下電影會在美國戲院和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同步,受疫情影響,除了Netflix,其實去年開始已有新片直上HBO Max,像《賤鄰》搞笑男星薛夫洛根(Seth Rogen)一人分飾兩角的《美國醬瓜:穿越時空100年》(An American Pickle)正是其中之一 ,並剛於本月16日在香港HBO Go上架。

封存醬瓜缸百年後復生

《美國醬瓜》講述1919年,生活在波蘭北部小鎮的猶太工人Herschel辛勤工作,最大夢想不過是負擔得起死後的墓地;他戀上堅強又漂亮的Sarah,準備結婚之際,小鎮被俄羅斯哥薩克人屠城,Herschel夫婦僥倖逃亡,並輾轉到美國紐約落地生根。Herschel在醬瓜廠工作,Sarah宣布有喜,兩人並儲夠錢買墓地。怎料一次意外,Herschel丟進醬瓜缸裏被封存,直到百年後才奇蹟「出土」,而且沒變老。經過百年,他世上唯一親人只剩擔任手機應用程式設計師的曾孫Ben,對方從醫院接他回家居住。

面對高樓大廈林立的高科技現代紐約,Herschel並不適應;但他最看不過眼是自己跟Sarah的家族墓地,雖然「住」有兒媳和孫兒,卻雜草叢生,坐立公路旁,還有人動工換廣告牌,導致Herschel跟他們衝突,結果爺孫雙雙被捕,後來Ben更因此丟失與客戶的生意。Ben不滿曾祖父衝動出手跟人打架,Herschel則對他拒絕參加猶太教為逝者祈禱儀式,以及看似不關顧家族事宜,憤怒不已,兩人一言不合,最終Herschel出走。Herschel以對製作醬瓜的認知,從垃圾桶檢走超市丟出來的醬瓜,再以古法炮製,並把超市車改裝成流動小販檔在街頭售賣;被博客誤以為有機製作,在網上吹捧,結果成為全城熱話。Ben看到報道後不值,於是舉報衛生署,Herschel的街頭小攤檔被查封;但身為伯樂的博客教他以類似傳銷的方式繼續營運,結果依然門庭如市。

Ben於是再出招,明知曾祖父的言論和觀點會闖禍,於是喬裝建議他開設社交帳號,果然很多政治不正確的言論受到圍攻;曾一度因為他的坦白受到青睞,最終還是成為過街老鼠,更被驅逐出境。到達加拿大邊境時,Herschel卻剃掉鬍子,用了Ben的身分繼續生活,後者被誤會是Herschel,結果遣返波蘭北部小鎮。

猶太裔編劇談身分傳承

荷李活電影的結局從來大團圓,此片也不例外;Ben就算被盜用了身分流落異鄉,Herschel也良心未泯,千里迢迢來到波蘭北部的故鄉,跟曾孫一起誦禱;因為這次機會,還化解了怨恨,了解到對方。Ben並非Herschel所想的拋棄家庭價值,父母猝逝,他沒參與猶太教的安魂誦禱,沒到墓前致祭,但不代表他不在乎。Ben很緊張自己的手機應用程式事業,卻在logo設計方面猶豫不決,其實他連品牌也與家族名字有關,改來改去就是怕不好,有辱門楣。Ben流落異鄉,從陌生語言的猶太教廟裏,領略到誦禱的意義,想起逝去的父母,流下淚來。

《美國醬瓜》改編自Simon Rich的短篇小說《Sell Out》,他是猶太人,《紐約客》作者,長壽綜藝節目《周末夜現場》(Saturaday Night Live)最年輕編劇之一,也為彼思動畫撰寫故事。導演班頓楚斯(Brandon Trost)則是攝影師出身,曾在《荷里活爛片王》(The Disaster Artist)、《刺殺金正恩》(The Interview)及兩集《賤鄰》跟薛夫洛根合作。《美國醬瓜》毀譽參半,不少評論認為若此片早生十年可能更加合理或成功機會更高,利用主角在錯置時代或處境然後產生笑料,譬如《幼稚園特警》(Kindergarten Cop)、《美人魚》(Splash)及《魔法奇緣》(Enchanted)等,已有過太多;《美國醬瓜》難言新意,以博一粲倒不妨。

如果是猶太人,看此片可能另有一番感受;《美國醬瓜》搞笑以外,核心談及猶太人的家庭價值、身分及傳承,此片多少有點編劇Simon Rich的個人色彩,亦有史實根據;譬如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,確實有很多猶太人從東歐移民至美國;據悉1914年,在紐約就居住約150萬猶太人。當時大多聚集在曼哈頓下東城區。1903年,連接布魯克林的威廉斯堡大橋建成後,通往曼哈頓工作變得便捷,所以不少人遷往布魯克林;至於醬瓜工廠,在1920年代的紐約同樣盛行,而且也是猶太裔移民帶來的傳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