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退40年 電視台播告別演唱會 山口百惠登熱搜榜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譽為「日本永遠偶像」的山口百惠,1980年跟男星三浦友和結婚後,急流勇退,專心相夫教子。育有兩子的山口百惠,長子三浦祐太朗已屆36歲,去年與34歲聲優牧野由依結婚。日本NHK電視台為紀念山口百惠引退40年,日前播出特備節目,重溫她告別演唱會的精彩演出。雖然闊別幕前40年,此節目播出後仍令山口百惠的名字一度登上熱搜榜冠軍,她的專輯與數碼音樂同樣熱賣,足證樂迷對她念念不忘。

文:蘇珮欣

日本NHK電視台為紀念山口百惠退出演藝界40年,1月30日下午3時多播出兩個多小時特備節目,重溫山口百惠的告別演唱會。據悉NHK從未原封不動播放任何歌手的演唱會,可見電視台對她的重視程度。

告別騷專輯重新上架

NHK所播放的是山口百惠1980年3月宣布引退後,同年10月5日於武道館舉行的告別演唱會。她演出期間換上多個造型,獻唱多首人氣歌曲。最後一幕,山口百惠穿上白色長裙,唱出曾被張國榮翻唱成《風繼續吹》的《道別的彼端》,她獻唱完畢後,多謝樂迷支持,接着一邊流淚一邊將手上白色的咪高峰放在地板,隨後轉身離開,踏上升降台後她回眸向樂迷揮手,此場面至令仍讓不少樂迷難忘,由於太過經典,因此亦有不少後輩模仿。

據日媒報道,節目播出期間,山口百惠的名字在社交媒體Twitter及日本搜尋網Yahoo同時登上熱搜榜冠軍,大批樂迷留言大讚山口百惠漂亮、可愛,稱她的演出十分精彩。

今次NHK播放山口百惠的最後演唱會,帶動她告別騷專輯及影碟的銷情。日本多間唱片店將山口百惠的相關專輯及影碟重新上架,放在店內當眼位置。音樂串流平台也將她的告別個唱的歌單上架,供樂迷重溫。

白色咪高峰 兒子當玩具

據報當年山口百惠用來演唱最後一曲的白色咪高峰,至今仍收藏在家中,其子三浦祐太朗曾透露,他兒時經常與胞弟拿這支珍貴的咪高峰玩耍。

另一方面,《週刊文春》引述三浦友和的訪問,大談引退後山口百惠的生活,稱她一直很了解兩子的才能,當初二人想入行做藝人,她未有阻撓,只在旁關注。三浦表示一家四口關係很好,經常一起燒烤、唱卡拉OK及演奏樂器。據報山口百惠與三浦友和現時享受半退休生活,夫妻經常拍拖看電影,山口百惠最喜歡的是科幻片和恐怖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