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御用癲人」創作網上節目吸300萬點擊 方紹聰步出主持路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綠葉」方紹聰(奶仔)被網民封為無綫新一代「御用癲人」,在《特技人》演「火燒人」、於《鐵探》扮悍匪「發瘟」、《白色強人》裏他是精神病人,還有《金宵大廈》的變態角色,獲讚演技超班。去年受疫情影響停工期間,往行山啟發他加入KOL行列,創作的網上節目《約女Yama嗲》大受歡迎,多達300多萬點擊次數,因而得到監製賞識,開拍J2旅遊節目《野外步出》,讓他實現主持的夢想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一連16集的《野外步出》,奶仔偕不同藝人遊覽香港美景,玩盡各項戶外活動,並分享生活態度。由於節目的玩意難度高,奶仔衷心多謝嘉賓拚命跟他一齊玩,大部分比他想像中勇敢,且展現真性情。他透露陳庭欣訴說心事時感性流淚,又讚細細粒的鄺潔楹好大膽,「去石澳玩滑翔傘,我都驚到差不多要講粗口,但她好興奮」。接着踢爆江嘉敏最細膽,去東龍島玩飛索,站在崖邊爆喊一小時,「初初以為她交戲幫助拍攝效果好,後來拖拉很久,我們嚇她,再不跳出去,就回去找監製交代,於是她叫我們推她」。

爆邵珮詩周佩婷鬧不快

當中還發生小插曲,前港姐冠軍邵珮詩、娛樂新聞台主播周佩婷拍泰拳遊戲,鬧不愉快事件,「呢集幾難處理,似六國大封相真實版,我當時想『死嘞,點算?是不是要打交?』最後算解決,但不知她們將來見面有沒有芥蒂?」至於初次見面的徐穎堃,則容易相處,且配合拍攝,奶仔形容感覺有點像拍拖。

由演員踩過界做主持,奶仔表示經歷幾番兜轉,「去年2月拍完《食腦喪B》,爆發新冠病毒疫情,零工作下跟朋友去行山,度出約女仔一齊行山傾偈這條橋,拍成網上節目《約女Yama嗲》,合共三四百萬點擊率。監製張志明約見我,讚做得不錯,邀請我開類似節目,發掘香港景點和刺激活動。我好開心今次有公司支持,但發現做主持兼幕後很痛苦,要顧及好多,大壓力得去打鼓發泄」。

向監製求職碰釘

奶仔憶起從無綫藝員訓練班畢業後,拍劇五六年仍是演路人甲,發展平平,當時沒自怨自艾,只管不停找出路,曾向各大監製「叩門」求職做主持,可惜屢次碰釘,慘遭派檸檬,「我入訓練班前做過香港電台網上節目DJ,自覺有主持天分,但可能未夠成熟和經驗,回去等消息都無下文。不緊要,起碼嘗試過爭取,這種精神,亦是我做到這個節目的原因」。

入行11年的奶仔,由跑龍套開始做起,參與過百部劇集和綜藝節目,嘗過不少辛酸,但他覺得不同階段都有學習和得着,「我做過幾年《歡樂滿東華》遞支票的歡樂先生,初初為偷懶而了解個騷運作,知道自己出場時間,中間就可以走開不用呆等;後來變成認真和專業,跟很多導演建立信任,之後畀機會我拍《Sunday扮嘢王》、《街頭魔法王》,幾窩心」。

再拍網上節目及赤腳行籌款

曾經有前輩問過奶仔,演路人是不是人生低潮?他回應是高潮才對,那段日子沒有白過,跟幕後混熟,了解各部門運作,薰陶他對演戲的興趣,「做演員要抱玩的心態,玩得認真,就算辛苦都頂到。以前經常做路人,到第一次扮死屍被拋入亂葬崗,有種被糟蹋的感覺,慘過演路人,我叫自己記住那種感覺,有一天攞最佳男主角要分享這件事」。

奶仔開拓主持之路後,希望乘勢追擊,現正籌備再拍網上節目《攝影阿拉丁》,與關楚耀合作,藉攝影學問帶出不同故事。他又自嘲做太多壞事,而且從小恨做電波少年,故促成3月舉行的慈善活動《赤腳慈行》,他會赤腳圍繞香港行一個圈,為貧困無鞋穿的孩子和香港智障兒童籌款,希望洽談拍成電視節目,「我家姐從小至大都受惠於匡智會,好想為個會做點事。我發現有鞋著好幸福,早前練習不穿鞋走路,由慈雲山行到大埔,花5小時完成,一雙腳板破損流血」。

髮型:Pakman Chau

化妝:Zomi Yim@Elite Makeup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