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異能特工》 失憶「兇手」尋找真相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主角擁有超能力的劇集,歷來多不勝數,由早年的《Heroes》、《天賦異能》(The Gifted)、《神盾局特工》(Marvel's Agents of S.H.I.E.L.D.),到近年的《雨傘學院》(The Umbrella Academy)、《怪奇物語》(Stranger Things) 、《黑袍糾察隊》(The Boys),上月在HBO Go上架的《異能特工》(The Rook)也是同類型題材劇集,到底還可以有什麽新意?跟前述各劇所不同的是,《異》主角一出場已是失憶,她跟觀衆一樣,很想知道「我(她)是誰」,到底曾發生何事?

為刪走記憶早有準備

《異能特工》開場是大雨滂沱的黑夜,女子在倫敦千禧橋醒來,手和衣服都有血漬,旁邊有七八具屍體,均戴有手套及血肉模糊。她對於為什麽在這裏及事發經過,完全記不起來,只想迅速逃離現場。在簡陋的酒店度宿一宵,從口袋裏發現了信件,簡略告訴她名叫Myfanwy,記憶已被刪除,而且千萬不要相信任何人。另外,她從自己大腿內側發現很多𠝹傷的疤痕,似乎以前有自殘習慣。

翌日Myfanwy按信件指示,到銀行的保險庫,她身上有兩條鑰匙,紅色可開啓載有恢復過往身分資料的箱子;藍色的鑰匙則會給她新生活。不過她入保險庫之前被打暈,醒來時一名男子欲向她打針迷暈,此時Myfanwy以超能力擊退男子,他昏倒淌血,死狀跟千禧橋上的屍體相若。另一襲擊她的女子按下警鐘,匆忙間Myfanwy只能用紅色鑰匙開啓保險箱,拿走文件袋,並返回原來住所。

過往的Myfanwy知道有可能被刪走記憶,所以早有準備,包括寫下信件及自錄片段,向自己介紹從前的生活。她原是英國政府名為Checquy的特別部門組員,全都有異能;上司Linda一直很關顧她,第二把交椅的 Conrad與內政大臣Jennifer有染,後者亦掌管Checquy。其他有超自然力量的同事,還包括三男一女的兄妹,四人分享同一腦袋。千禧橋的案件,Checquy出動調查。Monica是來自美國的特工,發現死者中有她的前同事兼男友,於是要求加入調查,卻處處受阻。Myfanwy要發掘Checquy的秘密,以及找出到底是誰抹去了她的記憶。過程中她同時保護了擁有超能力的人,避免他們墮入人口販子圈套,並揭開了自己和過去的真相。

全劇8集僅一季結束

《異能特工》全劇8集,逢周一釋出新一集,本月22日會播出結局。此劇改編自澳洲作家Daniel O'Malley的同名小說,最初《吸血新世紀》原著作者Stephenie Meyer亦參與製作,但拍了首兩集後,在創作方面跟劇組意見分歧而離隊。監製麗莎澤威林(Lisa Zwerling)和嘉倫雅瑟(Karyn Usher)分別炮製過《仁心仁術》及《逃》等劇集。至於扮演Myfanwy的愛瑪格林威(Emma Greenwell),拍過電影《響尾蛇之吻》。《凹/凸容醫》祖莉李察遜(Joely Richardson)和《鐵甲奇俠2》女星奧莉花文尼(Olivia Munn)分別飾演Linda和Monica。

此劇早於2019年中已在英美播出,而且表明沒有第2季。從首3集看來拍得算緊湊,起碼會想追看下去揭開Myfanwy的身世,而且暗示千禧橋兇案很大可能是她的所為,但為何會被刪走記憶?另外她重新上班的首天,「四胞胎」同事表示之前她喝醉,所以跟他們有過一夜情,但到底是其中一人還是四人同時(他們一腦四軀體)?Monica的男友為何兩年前突然失蹤,並陳屍千禧橋?得在之後的劇情尋找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