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下戲院續停業 處男執導賀歲片上映無期 劉翁:強制業主停收租才公道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劉翁首次執導的驚慄喜劇《糖街製片廠》,大打人情牌邀得「師父」葛民輝演出,該片原定年廿九(2月10日)賀歲檔上映,政府決定把社交距離措施再延兩周至2月17日,戲院被迫繼續停業,《糖》片未能如期上映。劉翁接受《明報》訪問時承認有點失落,但相信戲院商比他更無奈,因戲院停業依舊要交租,故希望政府農曆新年期間給大家鬆一鬆,賺少少錢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鍾偉茵

對於戲院繼續停業,劉翁說:「當然有些失落,但最失落未必是我們,將心比己,如果我是開戲院,租照交,業主卻不減租,政府又封你艇,講無奈,戲院商比我們更無奈。有時做每個崗位,只可以盡量做好,做好準備,等機會來時就可以乘風破浪。之前有人估可以開花市,會否都開戲院?因為晚上6時後不准堂食,疫情有否好了?確診個案有否少了?其實看到全完不關事。不止戲院,見到餐廳,全香港一齊做神功戲,舖頭開晒,燈光火着,但一個人也沒有。」

估計倒閉潮涉很多行業

劉翁表示很多食肆叫救命,「大家希望年廿八到年初五,開幾日給大家鬆一鬆,賺少少錢。大家知2020年大家已很絕路,再沒工開,不再開放一些東西,我諗稍後的倒閉潮,不止一個行業,可能是很多行業,例如美容院、gym、戲院等。只可以講,這段時間大家做得幾多得幾多,不要寄望有什麼人可以幫到大家,所以要努力」。

劉翁說:「如果一停娛樂,不是只停做生意,連業主也要停收租,一齊停。」他稱沒可能只顧地產商、地盤、機場三跑等照開工,一班業主就隻眼開隻眼閉,繼續收租,小市民豈能跟業主對抗?他還聽過有業主在此時勢加租,故政府強制執行限聚措施,同樣應強制業主停收租,大家會覺得較公道,不是要小市民埋單,「你覺得食肆停業,業主會不收租嗎?開半日,業主會只收半日租嗎?不會!很多美容院日日白交租;戲院更不用說,見到黃百鳴一個月交600萬元租,業主不會跟他講減租,繼續要付租。當這些行業枯萎,沒人再經營,亦不會再有人投資,會令很多行業也枯萎。縱容業主,疫情下大家共渡時艱,他們就置身事外,令很多人覺得不公道,簡直是全香港夾錢幫他們埋單」。劉翁亦明言做好兩手準備,《糖街製片廠》未能在賀歲檔上映,他會繼續等待時機來臨,「戲院明年才開,就等明年上映」。該片的太陽娛樂文化有限公司CEO Jones回覆《明報》時表示:「這個計劃本來就是因疫情下才會誕生的,所以打亂的計劃根本就是計劃一部分,我們的損失並不是真正損失,真正損失是香港電影業的損失。」

「師父」葛民輝自言破處王

早前劉翁與葛民輝接受本報專訪,阿葛在片中扮演黑社會大佬,遭人騙財百萬,經營的火鍋店更因鬧鬼而生意慘淡,阿葛笑說:「我近年演出的角色碰巧都有江湖味,不過我每次都認真做的。」提到他被爆拍攝期間常整蠱對手,務求搞笑效果,劉翁插嘴表示:「阿葛成熟了很多,以前玩足26小時,現在只玩12小時。」貪玩的阿葛呻開工很悶,待在片場無玩伴,所以將精力轉投幫「徒弟」劉翁分擔拍戲壓力,「難得見身邊一起成長的人進步,他有心想做,好有火,點解不幫他呢?舉手之勞,就幫他點火、出火」。

劉翁憶起從英國修讀攝影、藝術課程回港,21歲便加入阿葛創作公司當御用攝影師,轉眼間大家已認識廿載。他自爆從小就佩服師父不斷新嘗試,除了幕前工作,又整梳化、做裝修、拍廣告,發現創作不是單向,可以放在不同範疇,所以每當做大型創作,包括拍微電影、首部劇集、首部電影,必找「師父」合作,會倍感安心,阿葛即搞笑說:「我是破處王!」劉翁大讚阿葛很抵用:「他一定會做多過演員的事務,我很巧妙給一級人工,部戲剪到90分鐘都見到他。而且他是有資歷演員,帶住新人有傳承作用,當我忙緊、心急、有不足之處,他會幫手執漏,好似劉浩龍明明扮老角,一時忘記了,推輪椅出場很快,阿葛會幫手提浩龍減慢節奏速度。」

人緣好飲食輪流供應

阿葛指劉翁人緣好,帶挈劇組伙食好,變笑料插曲,「以前那一代,開工得一個茶水姐姐,最多劉偉強導演會煲湯給我們飲,不似荷李活拍戲有餐車,今次好奇怪,我們無茶水而伙食充足,但時間有點出錯,有晚在九龍城開工,6小時內有三轉消夜,每兩小時就有他朋友拿食物來探班加持、供奉我們,我要揀食」。有份參演的黃溢濠與阿葛對手戲不多,他覺得開工可從旁偷師已心足,「其實之前拍短片,已領教過阿葛轉數快,好彩我熟讀對白,否則接不上」。原來鄒凱光、蘇皓兒、陳漢娜才是他主要對手,黃溢濠說:「我和蘇皓兒扮情侶,最親密只會拖手,反而跟鄒凱光一起度笑料較多,我最難忘在鬼屋內被追殺,跑來跑去,又要顧演戲,發現做演員的體能好重要。」阿葛笑問:「你現在應該明白,做AV男演員是最辛苦的!」

搞笑鬼片賀歲加入隱喻

疫情持續年多,劉翁表示去年11月醞釀開戲,拍攝工作僅10天,去年12月底煞科。他又解釋為何安排該片賀歲:「影片定檔賀歲檔只是巧合,真相是疫情爆發了一年,想借電影帶來就業機會,讓人知道電影界仍在運作,倡政府批准戲院營業,也為不能出埠旅行的香港人提供本地娛樂,花市都可以限量開放啦!每一年賺錢周期得一個,連這個周期都不批,就會陸續結業,最慘戲院結業,做前線的演員仲難捱,無戲院仲點開戲?」賀歲上映鬼片,他認為反傳統更可為,「大家都想,會不會好怪?這幾年有什麼怪事,香港人未見過,怪先要睇!我去年拍了一部ViuTV驚慄劇《黑市》反應幾好,可能香港餓了很耐,對上10年冇鬼片,更無一部純港產鬼片,近年的合拍片要審查,演員是不認識的,而這部用本土演員,可能脫穎而出」。

《糖》片故事由戲中戲《鬼屋大逃殺》揭開陳年都市怪談的秘密,劉翁在度橋時加入隱喻,帶出年輕有夢想的人最易受騙,老闆離地,靠消費身邊人生存的「艇仔」等病態,他說:「這部喜劇為本地而設,講生活上的尷尬處境,要在這個城市生活才會明白,今日我們一見到年輕人,就講無budget,好似講早晨,不斷在這個城市運行,這個年代的人睇到會明、會笑,是苦笑。」阿葛搭訕:「這部戲應該叫殘酷食物鏈!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