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零下法外》 天氣冷 人心更冷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西班牙懸疑片一向在港有捧場客,《死無對證》、《幻象》口碑載道,剛於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《零下法外》(Below Zero)亦不例外,迅即登上香港十大收視排行榜已是最佳證明。

劫囚車的動機

《零下法外》故事講述擁有幸福家庭的西班牙警員馬丁(Javier Gutierrez飾),剛送小女兒上學,便到新調職的警區報到,首項任務正是到監獄移送犯人,當時囚車上共有6名壞蛋,其中一人更是跨國犯罪集團的老大,因走私軍火、性販運等罪名被捕,觀眾不難預計即將上演「劫法場」戲碼。

曾演荷李活片《刺客教條》的西班牙影帝Javier Gutierrez,戲中飾演嚴守紀律的好警察馬丁,面對同車拍檔蒙特西諾的不守規矩作風,不單拒絕同流合污,更直斥其非,此舉明顯是為片尾的他,行事作風應否改變,埋下最佳伏線。

當囚車在漆黑寒冷、煙霧迷茫的山路上緩緩前進,神秘人卻早已佈下天羅地網,等待時機請君入甕。他先在路上放置三角釘鏈,輕易刺穿囚車的輪胎,蒙特西諾下車查看究竟,車內囚犯亦蠢蠢欲動,其中之一拉米斯利用事先藏好的工具,迅速解開手扣,然後打開閘門,準備伺機逃脫。

主角腹背受敵

馬丁驚覺拍檔失聯,於是下車調查,發現蒙特西諾中槍倒地,身上滿是血迹,已經心知不妙,此時狙擊手再開槍,馬丁腿部受傷,忍痛邊走邊避,終於發現負責開路的警車亦已在前方遇襲。換句話說,馬丁只能孤身應戰。

腹背受敵的馬丁,車外受到神秘人偷襲,車內亦遭囚犯圍攻,勢要搶去車匙,情况相當混亂,其中一名身材矮小的囚犯,突然用滅火筒擊殺另一羅馬尼亞囚犯,終於揭開事件動機,原來這是一名被革職的警察米格爾策劃的行動,目的並非劫獄,而是殺人滅口,要矮子成為代罪羔羊。

正因這場突如其來的變化,馬丁跟囚犯為了保命,被迫聯成一線,對付車外的米格爾。然而後者早有預謀,一邊切斷車內暖氣系統,一邊換好輪胎,並把囚車駛向冰封湖泊上,實現他的復仇大計。

真相令人反思

西班牙懸疑片有個共通點,就是在結局前突然「扭橋」,雖然把事前鋪排的故事全盤推翻,但總是合情合理,帶領觀眾撥開雲霧,認清事實真相。原來矮子口中的壞蛋米格爾,真正身分是一名13歲女生的父親,當她參加村中慶典時,慘遭矮子和友人強暴然後虐殺,最後連屍體都找不到。

米格爾誓死為女兒報仇,馬丁則堅持維護法治,阻止對方「私了」,究竟法律不外乎人情?抑或當天理不容的時候,仍然不能踏出紅線半步?《零下法外》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討論空間,讓觀眾反思何謂正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