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勝利號》宋仲基父女情蓋過太空之戰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太陽的後裔》宋仲基、《陽光先生》金泰梨、《炸雞特攻隊》陳善圭及《1987:逆權公民 》劉海鎮合演的韓國科幻片《勝利號》,本月5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近日登上香港等全球26個國家及地區的冠軍。雖然此片上映前備受關注,但首播後評價好壞參半,有人大讚精彩、有趣,亦有指故事欠新意。

遷居外天空

導演趙成熙繼《狼少年之戀》後,執導新片《勝利號》再次與宋仲基合作。故事講述2092年,地球瀕臨滅亡邊緣,不久後將無法居住。詹姆士蘇利文(李察阿米蒂奇飾)於外太空建立UTS居住區,是人類理想家園,但只有富豪及優秀人才等極少數人可獲居留權,其餘人類只能在地球等待滅亡。太空船「勝利號」以打撈太空垃圾維生,除船長張賢淑(金泰梨飾),還有負責掌舵的金泰浩(宋仲基飾)、駕駛員Tiger朴(陳善奎飾)及機械人巴博斯(劉海鎮聲演)。某日勝利號發現7歲女孩桃樂斯(朴藝林飾),她是被UTS警方通緝的具殺傷性機械人,同時也是黑手黨的追蹤目標。勝利號船員為酬金打算將她交給黑手黨。及後他們發現桃樂斯並非機械人,並擁有令植物重生的能力,而且父親是黑手黨首領,同時是科學家,正研究如何令地球重生。UTS警方只想利用桃樂斯將地球毁滅,藉詞推動開拓火星計劃。勝利號船員為保護桃樂斯,與UTS警方展開太空之戰。

破壞宇宙生態

此片提及即使科技發達,遙遠的未來,人性依然醜陋,社會階級與貧富懸殊依舊存在,窮人只能留在地球,富豪則可遷移UTS享受安全舒適的生活。UTS所製造的太空垃圾卻堆積如山,正破壞宇宙生態。勝利號船員為生計,收集宇宙垃圾,但所得金錢仍不足以抵債。

據悉導演趙成熙花了10年時間構思「勝利號」世界觀,製作費高達240億韓圜(約1.7億港元)。重金製作的外太空,與荷李活電影特技相比,也不算遜色,各式各樣的太空船、UTS居住環境,垃圾廠、車站、機械人、戰爭等場面均有實感。雖然當多架太空船飛行時,難分是敵是我,但整體感覺不俗,若能在大銀幕欣賞,相信視覺效果更佳。事實上,《勝利號》原定去年暑假在戲院上映,受疫情影響一再改期,最終等不及才將播映權以310億韓圜(約2.2億港元)售予Netflix。

《勝利號》片長137分鐘,說故事的部分難免被太空場面分薄。4名勝利號船員各有故事,可惜只能輕輕帶過,例如金泰梨的角色當船長前,曾是UTS最年輕的工程師,擅長研發槍械,並領軍暗殺UTS創辦人;Tiger朴則是潛逃毒梟。唯獨宋仲基的身世有較多篇幅,並上演一幕感人父女戲。戲中宋仲基原是太空警衛隊指揮官,某次行動發現初生嬰兒,收養為女兒,其後被上級革職兼破產,於是沉迷賭博,引致女兒意外身亡,屍身飄浮外太空。宋仲基為找回女兒,加入勝利號努力掙錢。最後他為拯救桃樂斯,放棄找回女兒的機會。

不介意負評

電影最後一幕,宋仲基借助桃樂斯的力量,與女兒相見的場面十分催淚,令人留下深刻印象。其實這一幕令人想起導演趙成熙舊作《狼少年之戀》,該片尾聲講述不會說話的「狼少年」宋仲基,多年後再會已年老的戀人朴寶英,前者學會說話,並且沒忘記與女方的過去,場面同樣感人。兩片使用相同處理手法,同樣滲透人性及愛,可見趙成熙的作品貫徹始終。

宋仲基近日受訪時強調,接拍《勝利號》八成因為趙成熙,他表示兩人相隔多年再合作,對方沒有改變,稱導演的作品都圍繞「家庭」元素,他十分欣賞,還說若導演不嫌棄,他非常樂意接拍續集。外界對《勝利號》評價兩極,宋仲基稱好壞評價也有看,「比起甜言蜜語,我更喜歡說真話的人」;又謂不介意負評,只想知道觀衆對電影的感覺。另外,宋仲基還表示兩侄兒日前繪了勝利號太空船的圖畫送他,因此感到十分幸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