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虹色病歷簿》高畑充希病人醫生集一身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電視台鍾情醫護題材劇集,幾乎每季都有相關日劇推出,正在播出的就有上野樹里主演、橫跨秋冬兩季的《監察醫朝顏2》,以及《過度保護的加穗子》高畑充希擔正的《虹色病歷簿》,後者講述扮演醫生的高畑充希隱瞞自己病情,到偏遠的「虹之村」診所工作,其間遇上充滿個性的村民。

台前幕後陣容強勁

《虹色病歷簿》上月21日首播,每周一集,至今已播4集,平均收視11.21%,成績不錯,在今季的日劇而言,成績屬中游位置,香港觀眾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同步收看。女主角高畑充希拍過《鎌倉物語》及《Madam的神探大叔》等電影及劇集,屬「零負評」的實力派;其餘演員還有《不自然死因研究所》井浦新及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北村匠海等。電影《神的病歷簿》深川榮洋執導,《虹》劇甚有其舊作的味道,單是劇名已有致敬之意。編劇岡田惠和前作包括《沙灘小子》及《守財奴》等,《虹》劇台前幕後可說陣容強勁。

故事講述內科醫生紅野真空(高畑充希飾)本在東京某大醫院工作。某日發現自己患上多發性肌肉炎症,無法在醫院繼續工作。偶然知道位處深山的「虹之村」有診所招募醫生,她於是隱瞞病情應徵並獲聘用。紅野真空到達後,村民熱烈歡迎。「虹之村」診所連紅野真空在內只有3名醫護,外科醫生淺黃朔(井浦新飾)及護士蒼山太陽(北村匠海飾)等同事對她都照顧有加。紅野真空很快便適應新居住及工作環境,但慢慢發現村民各有不同程度的長期病患,她的病情也被揭穿,村民沒有因此離棄她,反而與她一同面對。

溫暖感人卻欠新意

《虹色病歷簿》每集會講述不同村民的故事,首集是紅野真空如何適應新生活。第2集她病發,隱瞞一事被揭穿;患糖尿病的老村民前來看診,紅野真空以為對方只是普通感冒,老伯其後突然心絞痛入院,紅野真空因失誤而內疚,幸獲同事諒解。第3集講雜貨店老闆娘橙田雪乃(安達祐實飾)失智症發作,跑到診所表示忘記自己是誰,紅野真空與雪乃丈夫及其他村民,一起喚起她的記憶。最新一集講「虹之村」發生土石流,多人受傷,紅野真空等人到現場搶救,並帶出外科醫生淺黃朔到「虹之村」之前的工作及故事,原來其妻(佐佐木希飾)也是死於意外事故。

高畑充希近年主演的《當家姐姐》、《同期的櫻》、《過度保護的加穗子》及《Madam的神探大叔 》等都叫好叫座;今次她首度扮演醫生,早前受訪時稱是演藝生涯的第一大挑戰;其實劇中沒很多專業的治療或手術場面,反而集中在治癒心靈。高畑充希的角色討好,為人善良、細心,喜歡用不同顏色筆記錄村民的病歷,這也是劇名的起源。

《虹色病歷簿》探討病人如何積極樂觀面對長期病,溫暖感人,節奏卻略嫌慢;部分對白過長,亦令觀衆難以集中。類似題材的日劇早就有改編漫畫的《孤島診療所》,另外高收視韓劇《浪漫醫生金師傅》亦同樣是有關鄉村醫院的窩心故事,所以《虹》劇難言新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