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電影試愛》 疫下一屋兩人論情說戲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1年才過了6星期,已有美國網媒按照爛番茄網的影評分數,統計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今年上架的7齣原創電影成績;其中講述印度種姓制度問題的《白老虎》,獲得最多好評而稱冠,《考古奪寶》及《尋找傳家寶》分佔亞季,第4至7位依次為《心碎的女人》、《愛的過去進行式:我情永固》、《電影試愛》及《末日戰地》。7片中《電影試愛》(Malcolm & Marie)在爛番茄網的198篇影評,平均有接近六成正評,可說毁譽參半;但該片號稱是疫情爆發後才撰寫劇本、開拍及完成的首齣電影,而且全片只有兩名演員及以菲林拍攝的黑白片。

爭吵和解再爭吵

《電影試愛》有點像舞台劇,如果不抗拒喋喋不休的對白,會看得幾過癮,否則可能未看夠10分鐘已想關機。故事講述Malcolm是正冒起的編導,電影開始時,他跟同居女友Marie出席完新片首映禮回到家中,後者為男友煮芝士通粉當消夜,卻比往常沉默,正沉醉在剛才觀衆熱烈反應的Malcolm開始察覺不妥,並追問Marie為何事生氣?

Marie最初否認,還推說明天再談,最終按捺不住斥責Malcolm在首映禮致辭時多謝了全世界,唯獨遺忘她。最重要是新片講述黑人少女艱苦戒除毒癮,Marie深信男友是以她的經歷為藍本。兩人爭吵一場後,Malcolm解釋只有片中女主角Imani很絕望的一面取材自她,其餘都是從過往衆多女友身上得到靈感。兩人緊張氣氛稍緩之際,Malcolm看到《洛杉磯時報》的網上影評,雖然讚好,他反而憤憤不平,認為對方只聚焦他的黑人身分,忘記了電影本身。Marie再次批評他把自我放得太大,忽略了其他。兩人再次和好及調情後,Marie又挑釁Malcolm為何當初從沒邀請她為Imani一角試鏡,深信自己的演出會令該片更好,兩人再次怒火冒升指摘對方在事業方面太過自我。去完洗手間回到客廳的Marie,手拿着刀不時指向Malcolm,又自稱其實從未戒除毒癮,完全嚇倒Malcolm,此時Marie大笑起來說不過在重演Imani的其中一幕。兩人回到房間,不自覺又吵起來,這次Marie教訓Malcolm說,他從來對她的所有事都以為是理所當然,包括致謝時忘記提及她,以及兩人之間的真情才是啓發他新片的主因。此刻他倆變得沉默,互相道謝後關燈入睡。翌日Malcolm醒來,看到Marie在屋外,走到她身旁,一起看着前方,不知道他們的關係怎樣走下去。

此片由森里雲遜(Sam Levinson)編導,其父是《手足情未了》金像導演巴利里雲遜(Barry Levinson),森也是美劇《毒癮女孩》的原創者,該劇為扮演吸毒少女的「蜘蛛女」辛蒂雅(Zendaya)帶來史上最年輕艾美獎視后殊榮。去年森里雲遜和辛蒂雅原準備開拍《毒》劇特別篇,怎料疫情爆發,劇組停工,兩人開始討論能否拍一部電影,森並着手撰寫劇本,鎖定辛蒂雅演Marie;又希望可邀請《臥底天王》尊大衛華盛頓(John David Washington)演出。不過去年尊大衛憑《天能》爆紅,若邀請他演出這齣低成本電影,森認為可能太冒昧,尤其台前幕後都可能要投資一份。

3000萬美元賣出版權

森拍《暗殺國度》期間,監製正是尊大衛的胞妹Katia,因而取得尊大衛的聯絡電話;怎料只念了10頁劇本給對方聽,他已答允演出。森隨即花了8萬美元買黑白菲林,以示決心,並向編劇、導演及演員等3個公會申請開工。萬事俱備,去年6月17日開鏡,大概拍了兩星期就煞科。電影場景是加州北部海濱小鎮卡梅爾一間很漂亮的房子;按照當時的防疫規定,拍攝現場不得多於12人,劇組在拍攝前後兩星期必須隔離;另外開工期間也需每日量體溫及做足防疫衛生措施。

據悉攝影師及佈景設計師都來自《毒癮女孩》;為減省人手,兩名主角要自備戲服及親自化妝;結果成本僅250萬美元,在去年9月舉行的多倫多影展,Netflix以3000萬美元買下《電影試愛》的全球版權,有份「貢獻」此片的台前幕後,都得到應有回報。

《電影試愛》本月5日在Netflix上架,有評論批評劇本,但讚導演森里雲遜的處理及兩名主角的演出;也有人質疑36歲的尊大衛與24歲的辛蒂雅年齡太懸殊。前者受訪時並不認同,自言戲齡遠比視后辛蒂雅小。聲線跟金像影帝父親丹素華盛頓(Denzel Washington)有八成相似的尊大衛,除了小時候客串過爸爸主演的電影外,大學畢業後成為美式足球員,直到2015年才重投家族的演藝事業,參演劇集《欖球人生》。對比童年時已表演唱歌跳舞的辛蒂雅,尊大衛的演出經驗確實不及她豐富及全面。演出過《大娛樂家》及《蜘蛛俠:決戰千里》等片的辛蒂雅,在《電影試愛》也證明了自己不但有模特兒身材和能歌善舞,她更有種特殊魅力,無論默默流淚或拿着利刀揮舞似毒癮發作或抑鬱症再現的場面,都演得出色,無愧視后之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