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兩顆絕望的心》導演入鄉隨俗上香派利市 何超儀獨資新片香港開鏡減成本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兩顆絕望的心》導演米克費茲斯(Mike Figgis)執導、陳子聰監製、何超儀主演的荷李活電影《Mother Tongue》原定在美國洛杉磯開拍,但受當地疫情嚴峻影響,最終決定移師香港拍攝,既可省卻三分二成本,亦可為寒冬期的香港電影業帶來一點生氣及就業機會。新片昨日在邵氏影城露天場地舉行開鏡拜神儀式,並有醒獅助興;昨日仍是新歲的大年初六,導演米克費茲斯亦入鄉隨俗,上香和派利市給超儀和子聰, 吸引大批傳媒採訪,連同在場工作人員,現場近百人,個個都戴口罩,做足防疫措施。

超儀透露和米克費茲斯10多年前已認識,當時對方為某品牌推出的相集操刀,邀請城中不少藝人擔任模特兒,她有幸是其中之一,「很開心,今次他肯為我投資的荷李活電影執導;導演好有個人風格,擅長拍陰暗、淒慘的電影。《Mother Tongue 》改編自著名小說家及編劇Bruce Wagner的小說《Marvel Universe》,並由Bruce Wagner親自撰寫劇本,是部懸疑藝術片,好扭曲家庭道德,節奏好快,睇完會有反思。今次是我從影以來,首次一人分飾兩角, 演技上一大挑戰」。

部分演員抵港正隔離

其他演出陣容還包括《活死人之旅》男星朱利安山德斯(Julian Sands)及金燕玲等。部分演員已到港,但仍在隔離,所以昨日沒出席開鏡拜神儀式。米克費茲斯早於去年10月已來港並隔離。問導演願意來港拍攝,是否被超儀的誠意打動?米克說:「有好故事在哪裏拍攝也一樣,全世界疫情嚴重,我每天都有留意疫情進展,香港反而較安全,而且能與超儀等好演員合作很開心。」米克費茲斯執導過李察基爾主演的《I.A. 檔案》,更憑《兩顆絕望的心》獲奧斯卡提名最佳導演,並為男主角尼古拉斯基治(Nicholas Cage)帶來金像影帝殊榮。

出一分力助同業有工開

超儀表示導演想與香港團隊合作,才隻身來港,「最開心是可以出一分力,令香港同業在艱難時期有工開」。

《Mother Tongue 》由超儀獨資,好處在於沒壓力、較自由,做到最好才上映;但她不肯透露投資金額,「拍完先知,在港拍攝較美國平三分二,將邵氏影城三廠搭成洛杉磯大屋主景,大概拍一個月。今日是開鏡,月底才正式拍攝」。至於何時開畫,超儀希望電影在世界各地參加完影展才上映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