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地網民批抄襲漢服籲罷睇 《月升之江》金所炫韓服掀罵戰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君主》金所炫與《步步驚心:麗》志洙合演KBS電視台古裝劇《月升之江》首播報捷,前晚播出第2集,收視升至9.7%,再度成為同時段劇集冠軍。不過內地網民批評金所炫穿著的韓服有抄襲漢服之嫌;又認為故事提及的高句麗屬於中國古代少數民族,跟韓國歷史無關,結果中韓兩國網民掀起罵戰,內地網民更呼籲抵制《月升之江》。

《月升之江》改編自小說《平岡公主》,講述金所炫飾演平岡公主是高句麗第25任君主平原王的獨女,為守護國家和百姓,努力成為首位高句麗女王;志洙則扮演溫達將軍,為平岡公主踏足戰場;香港觀眾可透過「黃Viu」收看。

新劇收視稱冠

為宣傳新劇,金所炫連日透過社交媒體上載《月升之江》劇照及幕後花絮相片,包括穿著韓服向內地觀眾拜年。結果新劇收視報捷,前晚播出第2集,兩部分收視分別錄得5.8%及9.7%,擊敗tvN新劇《L.U.C.A:The Beginning》(5.6%)和JTBC播放的《前輩,那支口紅不要塗》(1.59%),成為同時段劇集收視冠軍。

不過,金所炫穿著韓服的照片卻惹起內地網民不滿,微博用戶群起而攻,「罪名」包括韓服抄襲漢服、高句麗為中國古代少數民族政權,跟韓國歷史無關等。有內地網民留言:「韓國人不知道自己祖先穿什麼衣服?」「除了抄襲中國文化還會什麼?」另一網民表示:「《月升之江》講述高句麗歷史,道化服(即道具、化妝、服務)全抄中國,大家記得抵制。」

韓國網民得悉事件後,紛紛隔空還擊,曾為韓劇《愛的迫降》獻唱插曲的女歌手宋佳人亦加入戰團,前日透過社交媒體上載她穿著韓服的照片並留言:「泡菜和韓服都是屬於韓國的。」饒舌男歌手E-Sens亦表示不滿:「韓服並非漢服,瘋狂的小偷們,你們太醜惡了,請認清事實吧,韓服是屬於韓國人的。」高句麗的歷史歸屬問題,過去多年一直惹起中韓學者爭議。2004年8月,中韓兩國就高句麗歷史問題達成《五項諒解事項》,兩國領導人承諾學術與政治分開,現實與歷史分開,正確對待,妥善處理,不讓爭議影響兩國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