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消失的情人節》在時差中追逐愛情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11月舉行頒獎禮的第57屆金馬獎,台灣片《消失的情人節》獲11項提名,獨領風騷,而且不負眾望,包辦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原著劇本、剪接及視覺效果合共5獎,成為大贏家。原定乘着金馬獎的餘威,定檔去年12月10日上映,卻撞正香港疫情第四波,戲院於12月2日關閉,至今天才有限度重開,《消》片隨即宣布放映優先場,下周四(25日)正式開畫。

愛情與時間的關係

《消失的情人節》講述愛情與時間的關係,就算二人緣分深厚,若不是在對的時間出現,還是有機會彼此錯過,畢竟我們只是凡人,而非時間管理大師。此片是《愛情來了》陳玉勳執導,《打噴嚏》劉冠廷、台劇《必娶女人》李霈瑜及《十七歲的天空》周群達主演的魔幻愛情喜劇。故事講述在台北郵局工作的楊曉淇(李霈瑜飾),天生是個超級性急的女孩,做任何事都比人快一步,唯獨愛情急不來,活了30年依然單身;性格戇直的阿泰(劉冠廷飾)剛好相反,未知是否跟童年遇上車禍有關,凡事都比人慢半拍,就連追逐愛情亦落後於人。

楊曉淇從不放棄愛情,雖然阿泰每天都來郵局寄信,但她不以為然。某日她在公園偶遇陽光大男孩劉文森(周群達飾),對方主動搭訕,她以為有望脫單,二人相約共度七夕,怎料一覺醒來,她最期待的畫面並未出現,原因是情人節消失了。最奇怪的是,自以為「斷片」的她,不單失去情人節當日全部記憶,就連風雨不改每天寄信的阿泰,亦從此人間蒸發。楊曉淇決定踏上「征途」,尋找消失時間的真相,奪回屬於自己的幸福。

奪最佳視覺效果有理

電影最有趣的地方發生在下半場,透過回憶片段,原來楊曉淇跟阿泰早在童年已經認識,兩人遇上車禍,入住同一醫院,在傷痛和苦悶的日子裏,有幸彼此扶持;直至二人出院,男的銘記於心,女的早已淡忘。長大後任職巴士司機的阿泰某日重遇女方,一邊默默在旁守護,一邊透過書信傳情。問題是,楊曉淇如何接收對方心意?

結局出人意表,在此不劇透。如先前所言《消失的情人節》包含魔幻情節,雖然天馬行空,但非亂噏一通,正如戲中提及「時間」就如「利息」一樣,有人只賺不花,有人卻先使未來錢,兩者差異構成情人節消失的秘密,便是相當有趣的概念。為了達至魔幻效果,戲中出現時空停頓畫面,只有阿泰一人能夠行動自如,這場戲在台北信義商圈實地取景,阿泰從站立不動的小孩子手上,放走他的氫氣球,又取去途人的單車,感覺既真實又虛幻,效果逼真自然,難怪奪得最佳視覺效果獎。

劉冠廷演出值得留意

戲中主要場景之一郵局,據說有關方面未能配合拍攝,導演陳玉勳決定斥資500萬新台幣在淡水搭建一間「仿製品」,倒也似模似樣。事實上,女主角為了追尋阿泰寄出的書信,走遍雲林、嘉義各地郵局,過程雖然辛苦,幸好結局美滿,就如追求愛情一樣,沒有付出哪有回報?

值得一提的是,戲中飾演阿泰的劉冠廷,雖然失落金馬影帝,但他在其餘候選電影包括《腿》、《無聲》、《打噴嚏》及《同學麥娜絲》都有份演出,而且角色迥然不同,令人驚訝於他的彈性,是個值得留意的新生代演員。

優先場:2月18日起

上映日期:2月2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