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太空驕子2》 美蘇太空軍事競賽升級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年前,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講述人類登陸月球的原創劇集《太空驕子》(For All Mankind),以極具真實感的太空視覺效果及超乎現實的故事,贏得不俗口碑。原班人馬開拍續集,第2季剛於昨日(19日)首播,延續上季劇情,美蘇冷戰期間,兩國軍事競賽由地球伸延到太空。

架空歷史真假難分

美劇《太空驕子》由《碳變》祖爾堅拿文(Joel Kinnaman)、《隱形客》米高多曼(Michael Dorman)、《罪惡島》莎拉鍾斯(Sarah Jones)、《閃電俠》珊特爾凡珊天(Shantel VanSanten)、《13小時:班加西無名英雄 》韋茵舒密特(Wrenn Schmidt)及《死神5來了》祖迪巴福(Jodi Balfour) 等演出,《星空奇遇記VIII:星空第一擊 》編劇朗奴摩亞(Ronald D. Moore)等合力製作。

首季講述1969年,蘇聯比美國搶先一步登陸月球。美方要在這場太空競賽奪回主導權,太空總署開始培訓女性太空人、成立月球基地等,但仍被蘇聯搶先一步。首季尾聲講到太空人愛德華(祖爾堅拿文飾)及哥頓(米高多曼飾)在月球遇上危險,他們咬緊牙關等待太空總署救援,最終憑機智與毅力解除危機,重返地球。

劇集最大特色是架空部分歷史,故事假設美國當年失去首個人類登月的機會,被蘇聯佔了先機。自此,美蘇競爭永無止境,美國為了取勝而投入大量資源,太空計劃淪為兩國政治擂台,令到太空總署的太空人與工程師,遇到真實歷史上未曾出現的命運和遭遇。

《太空驕子》是個天馬行空的「平行世界」故事,充斥着顛倒黑白、難以理解的劇情,以虛構的歷史,配合真實的政治人物,讓人更添混亂,但這正是劇集的特色,在太空發展的里程中,出現超乎現實的情節,可謂創意十足,同時反映美國在太空研究與發展,或許因為好勝心而比現在更發達。

太空人的職場生活

第2季故事背景設定在首季結束後第9年,亦即是1983年列根總統在任期間,美國與蘇聯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冷戰時代,兩國把地球上的戰爭,伸延到外太空。美蘇在月球爭奪有利資源,美國國防部深度介入太空總署的登月計劃,蘇聯更在月球進行惡意破壞,不僅在航天科技上角力,甚至觸發核戰危機。

美國為了阻止蘇聯,太空戰爭一觸即發。今季第一集以太空人在月球的占士頓探測基地上展開,10名太空人在月球表面進行恆常任務期間,迎來一場「太空日光浴」,只見他們一字排開,等待太陽劃破地平線的畫面,同時播放着Bob Marley的經典金曲《Don't Worry About A Thing》,感覺相當震撼。

《太空驕子》不止描述月球上發生的故事,劇中太空人的職場及家庭生活,亦佔據不少篇幅,例如男主角愛德華與妻子嘉倫(珊特爾凡珊天飾)面對喪子之痛、哥頓(米高多曼飾)與翠絲(莎拉鍾斯飾)的婚姻破裂、瑪高(韋茵舒密特飾)升任太空總署女主管等。把劇集視作太空人的職場故事,似乎更為貼切。

祖爾堅拿文日前接受本報視像訪問時表示,拍攝第2季期間,同時兼顧其他演出,其間要不斷操肌,角色雖然老了10歲,身材卻變得更健碩,只好靠化妝來遮掩。被問到今季角色的轉變,他稱內心戲甚重,「因為太空任務而無法見兒子最後一面,令他感到內疚,喪子之痛從未消失」。

首季的太空人造型,感覺貼近1970年代,但今季多了女性及其他種族人士,造型與裝備也更先進,這是基於劇集最重要的假設——美國沒有停止發展太空科技,甚至比現實先進10年,例如出現電動車、視像通話裝置、手提電腦等,部分太空裝備就連現在的美國太空總署都沒有。

劇集可以拍足7季

身兼監製和編劇的朗奴摩亞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,在創作室的牆上貼有《太空驕子》時間軸圖表,記錄各個角色發生的故事。被問到劇中的太空科技發達,目前哪個國家最有可能成為「太空先鋒」?他相信任何國家都有這個能力,問題是他們有沒有發展太空科技的決心及意願。他又提到在創作太空裝備時,未獲美國太空總署授權查閱相關資料,也不獲任何技術支援,強調劇中所有道具及場景設計,都是他們團隊仔細研究與創作的成果。

據悉今季劇情會以1991年完結,雖然未正式公布開拍第3季,但祖爾堅拿文與朗奴摩亞在訪問中已透露,早已構思7季內容,故事有望延續到21世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