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完美監護人》長者的噩夢 惡女騙徒激鬥黑幫大佬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42歲的英國女星露莎雯佩克(Rosamund Pike),2015年憑大衛芬查(David Fincher)執導的《失蹤罪》首次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;片中她把表面漂亮有教養、實則陰險歹毒的太太角色,演得入木三分,害丈夫賓艾費力(Ben Affleck)到雞毛鴨血又沒奈何,晉身經典奸角行列;沒料到露莎雯在新片《完美監護人》(I Care a Lot)的角色走同一套路,亦獲金球獎喜劇或音樂類最佳女主角提名,說不定會爆冷摘下影后殊榮。

專敲富裕長者落手

《完美監護人》2019年開鏡,《第五天劫》積碧奇遜(J Blakeson)編導,除了露莎雯佩克外,還有《喋血戰士》墨西哥女星伊莎岡莎莉絲(Eiza Gonzalez)、《權力遊戲》彼得迪奇治(Peter Dinklage)及《不一樣的爸爸》戴安韋斯特(Dianne Wiest)主演;受疫情影響,去年9月在多倫多影展首映後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和亞馬遜旗下的Prime Video瓜分了不同地區的版權,香港觀衆本月19日起可透過Netflix觀看。

故事講述露莎雯佩克飾演的Marla與同性情人Fran經營專業監護人公司,跟醫生、護老院等有聯繫,表面取得法院頒令監護權,其實利用漏洞乘機侵佔親友不多又缺乏自我照顧能力長者的財產;電影開首正是男子Feldstrom欲闖入護老院探望母親,卻不得要領,最終鬧上法庭。他指控Marla阻擾其探母,又霸佔她所有財產,Marla反駁她獲得法院授權,而且指出很多子女置雙親不顧,又阻礙他們獲得最佳治療,法官同意她所言,Feldstrom母親續由Marla監護。

Marla從醫生Karen方面得知,有退休前從事金融業的老婦Jennifer獨居郊外高級住宅區,從未結婚,沒有子女又無親無故,再加上最近有點腦退化迹象,Karen認為是最適合Marla的「顧客」,提出換取股份的要求。Marla手握醫生證明,加上州政府的監護權頒令,即使Jennifer多不情願,Marla還是把她送到護老院去,而且沒收其手機,近乎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地步。Marla到保險箱後發現Jennifer比想像中還富有,藏有金塊,還有十多顆鑽石,價值數以百萬美元計,她認定手上有一塊待宰肥羊。

演活反派角色

怎料某日當Fran在Jennifer寓所率員工粉飾房子,有計程車司機登門,聲稱要來接Jennifer,並驚訝她已搬遷後匆匆離去。原來Jennifer不如Marla所想只是乖乖待宰的肥羊。她有一名從事黑幫生意的兒子Roman,當知道母親被困在護老院後,怒不可遏。他先是派律師Dean上門向Marla談條件,企圖以大筆現金利誘對方,Marla不為所動,反提出500萬美元為交易條件,雙方談判破裂,Dean警告她惹了大麻煩。沒多久Roman派3人訛稱要參觀護老院,其實準備劫走Jennifer,Marla和Fran趕至,Roman事敗,Jennifer不願透露跟Roman的關係,最終更被送往精神病院。其後當醫生Karen陳屍診所,Fran開始驚,勸Marla收手,兩人把公司暫停,準備逃亡之際,Marla在停車場被劫走。

Marla是否就此一命嗚呼,還是會反制Roman?在此不劇透下去。《完美監護人》最特別之處除了兩名主角都非善類外,扮演Roman的彼得迪奇治與飾演Marla的露莎雯佩克可說勢均力敵,尤以後者戲分多點;她今次跟《失蹤罪》的角色有點不同,在人前專業,個性也更硬朗,絕不服輸,是十分難纏的對手。經過這兩齣扮演反派的角色,露莎雯已儼如是演繹變態女的東邪,跟《黯衣天使》莎拉保羅森(Sarah Paulson)可說在同代女星中互相輝映,恍如西毒的莎拉稍後有新片《疑.媽》在港上映,可再討論兩人演繹變態角色的異同。

新聞啓發 有警世味道

其實《完美監護人》有點警世意味,尤其對沒有自理能力或患有腦退化的長者,面對立心不良的監護人,無疑是一場噩夢;像Jennifer,她可能只是有點老人常見的無記性,卻被無良醫生睇中,簽署文件給法庭,聲稱她缺乏自理能力,然後交給Marla接管,後者跟護老院也有利益關係,根本是一條環環相扣的產業鏈。

據悉編導積碧奇遜看過新聞報道說有監護人騙取長者的金錢後,覺得太可怕,因而啓發他寫《完美監護人》劇本。他表示社會上很多人忽略或低估了長者,大家只視他們如一個問題要解決,或者避開,忘記了他們也是獨特個體,也在經歷生活。積碧奇遜指出長者很多時候成為歹徒的目標,希望此片能喚起大家面對變老要有多點準備,而且要警惕做出更多保護措施,不止身邊長者,還有自己。